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七步镇》从小切口看大历史

“爱是我们贫贱的一种标志,有多爱就有多怕。那决定了我们命运的,不在记忆的深处,就在时间的远处。”作者陈继明在新书《七步镇》里如此说道。近日,该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七步镇》讲述了男主人公东身患回忆症,四处求医中遇到了女孩儿居亦,遇到了自己的前世,遇到了历史,遇到了潜藏在婚姻失败中、生活焦虑中的“我”,遇到了想爱又不敢爱的“我”。作者陈继明用充满了诗性智慧的语言,书写了小切口中的大历史,内部自我之外的大时代。

如今,经历了先锋小说的技法实验,经历了各种文化之根的寻找,现实主义小说也该回到“美学的和历史的”标准,回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的原初状态。《七步镇》有荡漾的语言,细密的故事,迷人的情节,鲜活的人物。它用“回忆症”隐喻历史遗忘的民族病痛,哲学况味中充满着沉痛的家国忧思。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