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迄今最全善本《汪曾祺全集》历时八年由人文社出版

在万千“汪迷”期盼中,人民文学出版社倾力打造的《汪曾祺全集》今日举行出版发布会。该全集收入迄今为止发现的汪曾祺全部文学作品以及书信、题跋等日常文书,共分12卷:小说3卷,散文3卷,戏剧2卷,谈艺2卷,诗歌及杂著1卷,书信1卷,并附年表。共400多万字。

汪曾祺是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从1940年开始发表作品,创作生涯历经半个世纪,跨越两个时代。他前承五四新文化传统、师从沈从文,后启寻根文学回归民族传统的思潮。他的创作,小说、散文、戏剧、文论、新旧体诗等诸体兼备,皆取得很高艺术成就,堪称文体家;又兼及书画,多有题跋,以博雅名世。他的作品,深受中外读者喜爱,也是文学研究者普遍关注的对象。

记者从人文社了解到,该版本《汪曾祺全集》较北师大版《全集》,新收小说28篇;散文卷、谈艺卷新收文章合计100多篇;新收剧作7部;诗歌卷较北师大版(88首)多出169首,其中40余首从未见于汪曾祺作品集;书信卷收293封,(北师大版《汪曾祺全集》收汪曾祺书信55封)。从文类看,不仅收入汪曾祺创作的文学作品,也收入了他整理的民间文学作品;不仅收入迄今发现的全部书信,还收入了书封小传、题词、书画题跋、图书广告、思想汇报等日常文书。

人文社编辑告诉记者,这些新增内容,一部分是由汪先生子女提供的,一部分是由学者陆续在报刊上发现的,还有一部分是人文社向社会广泛征集而来以及根据线索追踪查找到的。除了内容更加丰盈,倾力校勘打造汪曾祺作品新善本,确保为读者提供一个原汁原味而又编校精良的汪曾祺读本。同时该版《汪曾祺全集》每篇有题注,提供了汪曾祺每一篇作品的版本信息,体现了全集的学术性。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