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举办中国“文学与人生”系列活动

在阅读中体会“美”的存在,在文字中遇见人生

文学是一个民族生命力的表征,是我们汲取优秀文化的源泉,也是忙碌于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安身之所”。人的精神要有一个角落,我们要在那里安息,文学帮助我们审美地观察人生、反思与领悟生活。中国出版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大众出版和专业出版集团,旗下包括了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荣宝斋等38家著名出版机构,出版内容包括了文学、艺术、常识等多领域,内容优质、类型丰富,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

在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的现场,中国“文学与人生”版块系列活动,于1月10日下午,在“中版书房”举行。

本系列活动包括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应物兄》读者见面会、《牵风记》新书发布会;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的梁晓声“家·国·天下三部曲”新书首发式;现代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北大阅读课》新书发布会。

“你打开一扇门,一整个世界涌入。”这句话既可以说是阅读的状态,也是李洱长篇小说《应物兄》给人带来的震撼。这部小说,李洱整整写了十三年。每个词,每个物,每个人,都如十月怀胎,慢慢成形。李洱借鉴经史子集的叙事方式,记叙了形形色色的当代人,尤其是知识人的言谈和举止。《应物兄》的出现,标志着一代作家知识主体与技术手段的超越。李洱启动了对历史和知识的合理想象,并将之妥帖地赋予每个人物,每个叙事环节。于是我们难以忘怀的那么多的人物、知识、言谈、细节,都化为一个纷纭变化的时代的形象。作者李洱,著名文学评论家王鸿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以及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共同在活动现场,与读者探讨小说构成的一幅浩瀚时代星图。

在时代的宏大背景之下,家国情怀依旧是不变的主题,著名作家梁晓声的“家·国·天下三部曲”新书首发式顺利举行。“家·国·天下三部曲”——《家载一生》《我和我的共和国七十年》《微观天下事,不负案头书》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虽然世事变迁,但梁晓声的文字依旧有力量在,他拒绝浮躁喧嚣,关注现实民生,用自己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深度解读中国社会。作为中国文坛的常青树,他开了知青文学创作的先河。“家·国·天下三部曲”依旧是梁晓声在2019年的心怀天下之作。《家载一生》记录的是作者内心深处难忘的最初记忆,也是他心灵最终的归宿。通过《我和我的共和国七十年》一书,见证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七十年来大时代的变迁。《微观天下事,不负案头书》是解读中国乃至全世界热点问题的杂文集。梁晓声以平凡人的角度,用自己充满善意的力量,为其兼济天下的美好理想而书。

同样是家国情怀,作者徐怀中将过去亲历的那段豪迈而惨烈的战争,书写在新书《牵风记》中。徐怀中是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老八路,是挺进大别山的亲历者。五十多年前,他曾以此为题材创作出《牵风记》的雏形,这次创作起笔于四年前,经过不断的修改与润色,五十余年后,小说终于与读者见面。小说血色又唯美,空灵又雄奇。既是作者对战争、人性、美与情感的一次深刻思考,也展现了他矢志不渝的写作追求:“尽最大力量去完成精彩的一击。”作者徐怀中、《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著名文学评论家陆文虎,中国作协军事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朱向前以及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在此次读者见面会上,一同交流在特殊情境下人性的纠结与舒展。

人性与人生都在阅读之中绽放,同样的,“美”也在阅读中悄然而生。那么如何阅读,尤其是儿童如何阅读?现代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北大阅读课》为读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方法。《北大阅读课》历时近十年磨砺打造而成,旨在引导成人与儿童共读,帮助儿童建立阅读的兴趣和习惯,提升阅读素养,获得思辨能力。书中不仅有温暖心灵、滋养人生的经典,经过阅读专家和编辑的辛勤努力和巧妙安排,更有可提供借鉴的范文、可用来做分析的案例。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北京大学教授、著名作家曹文轩,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副院长、北大培文总裁高秀芹用文化对谈的方式对关于这套书的特点和使用方法。

从阅读内容到阅读方法、从人性到人生,在阅读中所能体会到的,是一个世界的美好存在。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