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从《画说<菜根谭>》说传统经典文化的大众普及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以文化传播为己任的人民美术出版社,该如何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该如何探索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路?这也许是一个成功的尝试——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先生,将传统经典文化加以拣选、提炼和现代性阐释,配以独特的哲理中国画,一本适合现代人阅读的《画说〈菜根谭〉》1月11日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正式首发!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刘伯根,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书记周伟,本书作者王家春,本书特约编辑徐中强,就本书的内容和出版情况与读者进行分享。新书分享会由本书责任编辑沙海龙主持。

IMG_3073

刘伯根讲到:《菜根谭》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一部蕴含人生哲理的经典典籍,今天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说〈菜根谭〉》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用哲理中国画的形式把经典文化用现代意味呈现出来,是一件有益的尝试。希望《画说〈菜根谭〉》的出版能够带动更多读者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爱上中国传统文化,从而启发我们思考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今天应该如何传承和发扬。

IMG_3048

刘伯根

周伟用“图以载道”概括这本书的特点。他讲到:现在表现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著作很多,怎么能让读者看得懂、看得有兴趣,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把中国画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哲理故事结合起来,既体现了中国画的特点,同时也能让大众用直观的形式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中的大智慧得以发扬光大,能够更广泛地让读者从中受惠。众所周知,中国的绘画史是独特而自成体系的。从古代开始,艺术家在创作中总是融入对天地万物和大千世界的哲思。家春先生的哲理中国画正是中国画的题中应有之义。

IMG_3070

周伟

在本书作者王家春看来,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文化总结出来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智慧,把美术和中国经典的故事与人生智慧结合起来,是一种创新,更是用一种接地气的语言,把《菜根谭》中的人生智慧呈现出来,希望这本书能给人带来积极向上的力量,带给人解决问题的智慧。阅读《画说〈菜根谭〉》,无论你的传统文化基础如何,无论你年龄多大,都不用担心,这是一本图文并茂、老少皆宜的文化读本,人人都可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看似浅显的文字与图像,却恰恰引起了观众对于绘画之外的思考,既体现了绘画的审美功能,又凸现出美育的社会教化功能,极富正能量。

IMG_3075

王家春

《画说〈菜根谭〉》一书是人民美术出版社为传统文化大众普及方面做出有益尝试,据悉该社将继续在这一领域做出努力。分享会结束后,作者与热心观众合影并签名售书。

责任编辑:zzx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