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营造互促共融行业生态 民营书业40年发展研讨会暨品牌榜推展礼话民营书业革新

1月5日,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中华书局协办的“民营书业40年发展研讨会暨品牌榜推展礼”在北京召开。

中国版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原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副局长刘建生,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党委书记张雁等相关部门和主办方领导出席会议。刘建国、刘建生、魏玉山等作主题发言。

这是行业内首次以民营书业品牌推展与发展研讨相结合为特色的大型活动。正如伍旭升所言,民营书业经过40年的发展,已成为书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民营书业在主管部门及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书企在行业发展的大潮中更注重依法经营、激流勇进、持续创新,走上了一条可持续良性发展的道路,并逐步向大文化产业延伸,进行着具有先锋引领作用的尝试。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大浪淘沙,民营书业已经进入不惑之年,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发展环境和政策环境,更加重视依法依规经营和追求文化传承价值,展现出成熟姿态和成熟心态。此次民营书业40年发展研讨会的举办,对民营书业的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和切实的促进意义。

刘建国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书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从不规范身份逐渐走向了公开、公正,成为独具活力与创造生机的“新兴生产力”,举办民营书业40年发展研讨会,推选40年民营书业“品牌榜”暨“品牌40强榜中榜”,是对民营书业40年发展的总结,也是对民营书业未来发展的全新思索,对民营革新起到了引领作用。

魏玉山从4个方面就民营书业发展的阶段、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总结和回顾。他表示,在书报刊的印刷、发行环节,民营企业的数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远远超过国有企业。此外,民营企业在内容创新方面,毋庸置疑作了大量的贡献。我国经济在持续较快地稳中向好,在此背景下,国家对教育文化的投入在快速增长,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比以往更加强烈,国际市场对中国出版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一定会快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随着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入,民营书业地位、作用将愈发重要,未来民营书业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发起策划的40年民营书企“品牌榜”暨“品牌40强榜中榜”荣誉榜单于现场揭晓。109家民营企业获得殊荣,其中40家单位荣登“品牌40强榜中榜”,69家企业位列“品牌榜”。该活动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和民营书企的高度关注,取得了较大的反响。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吕森林、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研究员鲍红等行业专家;世纪金榜集团董事长张泉,海豚传媒联合创始人、总裁夏顺华,龙源数字传媒集团董事长、龙源期刊网总裁汤潮,湖北三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旅黄,江苏春雨教育集团董事长严军,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当当副总裁陈立均,北京中启智源数字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曹仁杰,北京字里行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双喜,初见书房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原媛等民营书业领军者悉数出席。现场嘉宾一致认为,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征集推展的40年民营书企“品牌榜”暨“品牌40强榜中榜”活动,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与产业价值,对于推动民营书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吕森林作主题发言。张泉、夏顺华、汤潮、宋旅黄作为民营书业品牌40强代表介绍企业发展经验,鲍红、严军、颜小鹂、陈立均等嘉宾以“民营品牌书企的当下与未来”为主题开展了对话沙龙。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