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内容资源共享重塑出版物供应链

1月9日,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ISLI注册中心联合主办,北京中启智源数字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师大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承办的2019全国出版物供应链论坛在京举行,论坛聚焦“创新引领科技发展、大数据助推资源共享”话题。中宣部出版局武远明处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炬,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出席论坛并致辞。

伍远明指出,要以管理和服务为核心,打造行业级的数字内容资源管理体系。行业各相关单位应聚焦内容资源建设与管理不足这一行业共性问题,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内容资源管理体系和数据共享机制,提高数据资源的管理和应用能力,开展产品形态和运营服务模式的创新与应用,提升内容资源价值,扩大资源应用的规模效应,形成行业同下一盘棋的态势。

伍旭升在致辞中表示,供应链涉及制造商、供应商、分销商、零售商到终端客户,涉及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各个方面,是不可分割的体系,是一荣俱荣、一衰俱衰的命运共同体。

正如伍旭升所言:“在供应链管理变革中,信息流更为重要,信息的标准化更为重要。”在大数据时代,数据信息化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推动着区域发展和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出版业拥有包括图书等内容产品资源,以及图、文、声、像、影等素材资源和记录生产活动过程中的数据化的描述资源。在资源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核心问题是缺乏资源的数据化、规范化和共享化。

会上,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联合北京中启智源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商报·奥示”数据,发布了2018年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报告显示实体书店、网络书店销售双双同比增长。2018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实体书店销售数量同比增长约3.55%,销售码洋同比增长约13.39%,达近400亿;网店销售数量同比增长约10.93%,销售码洋同比增长约20.74%,达500多亿;市场总体规模约900亿码洋。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秦艳华、苏州梦想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志颖、阿里云研究中心高级战略专家崔昊,围绕融合出版、5G、AR在出版中的应用等话题展开分享。

张洪忠在题为《5G时代内容生产的三个变化趋势》的演讲中提到,“人机结合”的写作方式将成为常态;秦艳华发布了《用户对图书扫码产品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崔昊以《ABC+I:数字化出版供应链》为主题介绍了阿里云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打通出版发行行业全产业链布局。

周志颖作《ISLI/AR在融合出版领域的应用探究》专题演讲,并现场演示利用客户端快速制作多媒体交互页面。周志颖认为,将AR技术与图书、期刊、报纸等媒体融合,创设丰富的内容情景、多样的视觉呈现、交互的阅读体验已成为融合出版的新业态。ISLI/AR的落地实施为融合出版物的媒体制作、内容集成、审核发布提供了标准化应用规范,有助于应对出版业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的安全挑战,提升出版单位对数据资源的安全管控水平,构建内容数字化、传播多样化、服务平台化的融合出版生态。

与此同时,为促进行业元数据的管理、共享、应用,提升内容资源价值,论坛上,由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北京印刷学院、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公司、九州出版社、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化学工业出版社等22家单位,发起成立“出版元数据共享与内容资源服务联盟”,并举行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