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首次举办主渠道营销大会

创新营销 推进高质量资源整合

1月8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第7届经销商大会——主渠道营销大会在京举行。中版集团旗下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等出版单位集中亮相。此次经销商大会首次冠名“主渠道营销大会”,进一步彰显中版集团对主渠道的营销合作力度。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孙月沐,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发行处处长安乐,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陈宝贵等出席,祝勇、李洱等名家亮相现场。蒋鸣涛、李湛军、黄楚芳、赵力、王光辉、张华斌、金国华、邓小林、刘兴太、汤华、肖金和等近30家发行集团领导,以及全国各省店、城市店、独立书店、电商等重点经销商代表,中版集团所属各出版单位领导、发行业务人员等近300人出席。

高质量强化与主渠道合作共享

2018年,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扎实落实各项规划,推进高质量资源整合,进一步创新品牌营销模式,开拓图书营销方式方法,强化重点产品营销力度,深入推进社店双方战略合作。其中,中版集团与江苏新华创新推出的“中版书房”社店合作新模式得到了各方肯定,实现了双效统一。

邬书林在致辞中从4个方面阐述了对出版行业发展的看法:一是近年来全世界出版业实现了较好发展,这种局面下中国的出版人要鼓足干劲,把中国出版发行业做得更好。二是此次大会将电商和传统发行商作为主渠道,未来无论是电商还是实体店、出版还是发行、内容还是渠道,谁的贡献大谁就为王。三是世界出版业正快速进步,专业出版已改变了原有模式,数字化、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大规模应用到出版当中。如何让知识更权威、有用、便捷地指导经济发展、科学研究、教育以及人们生活,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出版人仍任重道远。四是2019年对中国出版至关重要。中国出版发展已引起中央高度重视,出版业要高度关注促发展。

此次经销商大会,中版集团首次以“主渠道营销大会”冠名,李岩认为,新华书店是有着80年光荣传统的“老字号”,是我国出版发行的主阵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改变了文化传播方式和出版发行模式,网络销售在整个出版物销售中占比越来越大,已成为读者购书的重要渠道。同时,各地涌现出一批转型升级后的独立书店,为出版单位精准服务读者提供了多元、新颖、充满活力的文化服务平台。在新时期,为实现建设主流出版型集团、更好地为读者服务、助力文化自信,以上这些渠道都是中版集团的主渠道合作伙伴。他表示,未来中版集团与主渠道合作的目标,就是充分发挥各方优势资源,将中版集团内容资源与主渠道资源深入融合。

围绕好书社店合作再创新

此次经销商大会上,中版集团发布了“中版好书2018年度榜”,推荐了“2019年中版重点主题图书和影响力图书”,组织对“中版图书营销创新门店、优秀业务经理,中版集团营销创新案例、优秀营销创意策划以及营销特别贡献奖”进行推选和颁奖表彰,并邀请《故宫的古物之美》作者祝勇、长篇小说《应物兄》作者李洱现场分享各自创作故事。

孙月沐发布了“中版好书2018年度榜”50种重点好书。《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人》等涵盖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少儿教育4类50种好书,代表了中版集团2018年打造高质量出版的品位、品质和方向。2019年,中版集团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和提质增效的整体要求,用精品好书推进全民阅读,展现中版集团综合实力。人民文学出版社《北京人》、商务印书馆“一带一路,中国道路和国家治理”丛书、中华书局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的《金史》《梁书》等“2019年度中版集团重点主题图书和影响力图书”现场揭晓。

2018年,各地经销商也对中版集团给予了充分支持与协助,中版集团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营销推广活动,与江苏、浙江、广东、山东、湖北等地区的实体书店,京东图书、当当等网上发行渠道,建立了深度密切的战略合作。经过评委会评选,文轩BOOKS·九方店、深圳书城龙岗书城、苏州中版书房等荣获“中版图书营销创新门店”,湖北新华时军、浙江新华陆扬、江苏新华黄晓慧等荣获“优秀业务经理”,商务印书馆的涵芬书院品牌营销、中华书局和京东的传统文化月活动等荣获“中版集团营销创新案例”。首次创新性评选的“中版集团年度优秀营销创意策划案”及“中版图书2018年度营销特别贡献奖”,分别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全民阅读”茅盾文学奖全国推广活动和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获得。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