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让文字的光照亮更多前行的脚步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朗读者》第二季同名书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朗读依旧,初心不改—— 《朗读者II》特别专场暨新书发布会”近日在国家博物馆剧院举行。《朗读者》第一季同名书籍举行发布会时是在国家图书馆,地点不同,排队参加活动的年轻人热度却一样,董卿出现时全场女生尖叫的场面更是图书类活动中少见的。发布会由主持人白岩松主持, 《朗读者》节目制作人、图书主编董卿在活动中与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导演贾樟柯等人温情对谈,共同朗读,为《朗读者II》新书揭幕。

“我觉得《朗读者》很像南方的水稻,一年有两次收获的季节,一次是在播出的时候,一次是在同名书籍面世的时候。 ”董卿说,每次自己捧到书时心里都会充满感恩:“无论怎样,书本身更隽永、更安静,而且是更个人、更私密的空间,我希望文字的光能够照到更多的黑暗角落,能够照亮更多的、并不容易前行的脚步。 ”

《朗读者》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大型文化类节目,以主题词架构,邀请各行各业的嘉宾,讲述有温度的人生故事,朗读有生命力的经典文本。2017年第一季播出后,收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让人们看到了文学电视化的力量。人民文学出版社基于第一季节目编撰的《朗读者》图书受到读者追捧,仅一年多的时间,总销售册数已突破200万。2018年,在全球最大的图书博览会——第70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人民文学出版社以《朗读者》为基础编纂的同名图书与俄罗斯、德国、印度等6个国家的出版社签订了8个语种的版权合作协议。未来一两年内, 《朗读者》图书将远播海外,进入8个语种海外读者的阅读视野。

2018年5月, 《朗读者》第二季开播,历时三个月。董卿坦言,做第一季《朗读者》和做第二季《朗读者》的时候心态很不一样。“第一季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见谁都说这个事,无知者无畏,因为我不知道到底有多难,这段路到底有多长,我就想把节目做出来。到第二季的时候有了顾虑,有了包袱,自己暗地里想会不会还那么好,会不会还有那么多人喜欢。因为所有人都会贪恋掌声和鲜花,所有人都害怕失去已经得到的关注和赞美,所以不知不觉就变得特别焦虑,甚至急躁,一切都是源于内心的恐惧。 ”不过,当“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老先生来到《朗读者》节目中,董卿解开了心结。吴孟超参加节目时已经96岁,他还坚持每周出专家门诊,甚至每周都开刀做手术。在吴孟超80多岁时,他曾遇到一个病人——21岁的武汉姑娘,肝脏上长了海绵状血管瘤,没有一个医院和医生愿意为她开刀,但吴孟超却给她安排了手术。术前,跟随吴孟超多年的助理对他说:“这个手术你也敢接啊?弄不好你晚节不保! ”当时吴孟超说了一句话:“我的名誉和她的命比,哪个更重要?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 ”董卿说,这句话给她带来了很大的震动。一位德高望重的耄耋老人能够如此坦荡地对待身外之物,更何况自己年龄只有他的一半都不到,又何必让外界的纷纷扰扰束缚住自己呢?“对于我们来讲,能够去记录时代人物,能够去探寻精神沃土,能够去开掘文学宝藏,能够为全国观众构建一个极具养分和力量的精神家园,那就是我们的使命。 ”

在合作出版第一季图书的基础上,人民文学出版社再次携手《朗读者II》节目团队,自第二季录制阶段就深度参与,实现了图书与节目的紧密联动。 《朗读者II》图书由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著名古典文学专家叶嘉莹作序。图书以节目为基础,用12个主题词架构全书。这一季的主题词既有“初心”“父亲”“谢谢”这样以情感为主的主题词,也有“路”“城市”这样比较中性的主题词。每个主题词都被赋予了深刻的含义。“这一次,我们仍将坚持多版本开发的理念,将精品图书项目做深、做透。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在发布会中介绍, 《朗读者II》将首先推出平装版,共分三辑,其后,还将陆续推出精装版(6册) 、学生版、珍藏版等多个版本。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