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吴尚之:多方联动助推报刊发行业高质量发展

吴尚之

吴尚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

多方联动助推报刊发行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共有报纸1884种,期刊10130种。着力推动报刊发行业高质量发展,对传播党和政府声音、传承人类文明、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推广全民阅读等至关重要。但近年来,由于报刊出版发行成本持续上涨,政府支持力度不够、邮政报刊发行业务弱化等原因,报刊出版发行面临一系列困难,亟需加强支持。具体困境表现在,一是受人工成本、市场成本、物价上浮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报刊出版发行成本持续上涨。二是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三是邮政报刊发行业务弱化。

针对以上困境,我建议,一是要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有关部门可参照《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政策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制定扶持报刊发展的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政策,对所有报刊出版环节增值税执行100%先征后退的政策,免征报刊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支持和推动报刊业发展。

二是要加强邮政报刊发行渠道建设。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报刊发行工作,积极研究制定加强邮政报刊发行渠道建设和零售售终端升级改造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城乡投递网点建设,提高服务质量,解决“最后一公里”投递问题;加强报刊亭、报刊代售点等报刊零售终端建设,升级改造、规范管理,让邮政零售配送连锁经营格局成为报刊发行强有力的渠道支撑;不断丰富报刊经营品种,深入挖掘报刊市场潜力。

三是要将报刊阅读纳入全民阅读宣传推广范围。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将报刊阅读纳入全民阅读推广范围,推荐一批高质量的报纸期刊,强化品牌建设,加大推广力度,设计开展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好报好刊全民阋读活动项目,带动报刊阅读,推动报刊发行量稳步提升。

加强报刊亭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报刊亭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不可缺少的基础设施之一,同时也是文化资源和公共信息的集散地,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近几年来,大量报刊亭在市政改造过程中被拆除,加之报刊亭经营资质和占道许可证难以取得,报纸期刊销售利润微薄,报刊亭经营范围受限,发展面临很大困难。

为扶持报刊亭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我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完善规划和用地政策。从国际经验看,在许多国家,报刊亭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政府统一规划、整体设计,采取多种措施扶持报刊亭发展。如,法国将报刊亭视为文化传播和居民社交场所,严格报刊亭选址和配置论证,将报刊亭建筑风格设计与城市空间相统一,一旦确立通常很少变动。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在城镇建设中对报刊亭选址和配置进行研究论证,推动报刊亭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纳入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设置规范,为报刊亭预留经营场所。

二是加大转型升级力度。近年来,面对城市快速发展的要求,邮政企业对报刊亭进行了规范经营和外观整改,增加智能服务功能,提供免费便民服务。建议相关部门研究报刊亭建设规划和服务标准,对老旧报刊亭进行升级改造,加强规范管理,积极推动报刊亭向信息化、智能化、便民化方向发展,与智慧城市、信息化发展相协调。

三是丰富经营服务内容。从国际经验看,开展多种经营、开展便民服务已成为报刊亭发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建议相关部门允许报刊亭在合理规划、不影响市容的前提下,丰富经营服务内容,售卖饮料、食品等产品,提供充电、充值、查询等服务,开展广告业务,提升报刊亭竞争能力。

四是纳入文明城市考核评价体系。邮政报刊亭方便人民群众读书看报,是重要的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将报刊亭的建设和升级改造情况纳入文明城市考核评价体系,促进其有效发挥文化宣传、便民服务、城市管理等功能。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