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冯骥才《单筒望远镜》获长篇小说奖

2019花地文学榜近日揭晓,冯骥才、班宇、朵渔、潘向黎、陈晓明、徐则臣获六大文学门类年度作家(作品)。莫言获“年度作家”。记者昨日从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获悉,本周末,冯骥才将前往广州参加组委会举办的颁奖活动,并与当地读者见面交流。

花地文学榜创办于2014年,由羊城晚报社、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联合主办,包括贾平凹、迟子建、严歌苓、苏童等在内的多位知名作家都曾获得过年度作家(作品)。本届榜单是基于60位作家、学者组成的强大评委团,经由初评、复评,严格统计得票程序得出的结果。榜单包括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新锐文学六大类。最终,每类各产生一位年度作家(作品)。

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还特设了一位“年度作家”。获奖者莫言以小说《透明的红萝卜》横空出世,迄今为止,共创作了11部长篇小说、25部中篇小说、80余部短篇小说、3部话剧、2部戏曲、5部电影剧本、50集电视剧剧本,并有多篇散文杂文。他的作品已被翻译成50余种语言、200多个外文版本。

在六大文学门类年度作家(作品)榜单中,冯骥才的《单筒望远镜》获得年度长篇小说奖;班宇的《逍遥游》获得年度短篇小说奖;朵渔的诗选《危险的中年》获得年度诗歌奖;潘向黎的《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获得年度散文奖;陈晓明的《无法终结的现代性:中国文学的当代境遇》获得年度文学评论奖;徐则臣的《北上》获得年度新锐文学奖。

获得年度长篇小说奖的《单筒望远镜》,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是冯骥才继《神鞭》《三寸金莲》《阴阳八卦》之后“怪世奇谈”四部曲的最后一部,也是酝酿时间最长的一部。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单筒望远镜》的写作计划已频繁出现在冯骥才的各种访谈中,经过近30年的沉淀,冯骥才携这部作品重返文坛,为读者呈现出穿越历史文化时空的厚重面貌,展现出对上个世纪初中西方文化相互碰撞的反思,也延续了他对民族文化心理的思考。

据悉,在本周末举行的颁奖活动中,十多位华语文学界最具创作实力与影响力的作家、学者将莅临羊城,以雅集、讲座、沙龙、对话等形式,走进高校,走进社区,走进图书馆,与当地作家、文学爱好者、文学团体等互动交流,碰撞切磋。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