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80后”樊树志给“90后”讲晚明史

82岁的樊树志为年轻的明史爱好者签名留念(章红雨 摄

4月21日下午,82岁的明史研究专家、复旦大学教授樊树志携新书《重写晚明史:内忧与外患》(中华书局出版)现身北京五道口三联书店,与一批“90后”明史爱好者进行面对面交流。

面对众多喜爱明史的年轻人,樊树志透露了自己“重写晚明史”系列的想法。他说,第一卷《晚明大变局》,以大航海时代的全球宏观视野,从六个方面论述晚明时期的历史大变局;第二卷《新政与盛世》,聚焦晚明的朝堂,讨论万历盛世的打造过程;第三卷《朝廷与党争》,书写万历盛世后朝堂内外的各种纷争和由纷争导致的人心涣散;第四卷《内忧与外患》,聚焦崇祯帝登极后面临的内忧与外患,及其在这种两难之境的选择与处理方式;第五卷《王朝的末路》,写“不是亡国之君”的崇祯帝却眼看着大明王朝土崩瓦解,正所谓“无可奈何花落去”。

在年轻人热烈的掌声中樊树志说,“读史使人明智。多读一些历史书,不仅对人们理解家国、民族的历史有诸多裨益,更能让每个人在历史智慧之光的照耀下更通达。”

书店预留的50本《重写晚明史:内忧与外患》、20本《晚明大变局》、20本《国史十六讲》,均被现场读者购买一空。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