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点燃阅读与写作的火花

儿童文学作家苏梅新书阅读分享会在苏州中版书房举行

现场合影

结合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主题,2019年4月21日下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苏梅就“点燃阅读与写作的火花”这一话题在中国出版与凤凰传媒联手打造的、位于苏州凤凰文化广场二楼的首家“中版书房”举行阅读分享会,结合新书“熊班长和熊小兵”系列与小读者们畅谈关于读书和写作的关系,十余家媒体到场支持。“熊班长和熊小兵”系列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苏梅最新创作的幽默童话作品,全系列分《熊班长和熊小兵:最高机密》《熊班长和熊小兵:捣蛋部队入侵》《熊班长和熊小兵:神奇脱险》三册,由现代出版社出版。

作者苏梅,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教育专家、阅读推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出版《熊班长和熊小兵》《小猪阿罗》等100多本作品。多套童话绘本被译介至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曾获“第二届中国童书金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银奖”“2017年中国好童书100佳”“2017浙版好书年度榜”“2017年大众最喜爱的鲁版图书”等奖项;科学童话绘本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

封面

“熊班长和熊小兵”系列是苏梅在幽默童话领域做出的一次全新尝试,整个系列故事遵循了西方戏剧结构理论中的“三一律”原则,即故事多发生在一天之内,主题主要围绕熊班长和熊小兵的趣事展开,地点主要集中在咪咪岛上。整个故事洋溢着满满的机智幽默和温馨快乐的正能量。作者灵光一闪的幽默散落在各个章节中,如画龙点睛一般点亮了每一个篇章。在本次阅读分享会中,苏梅就“熊班长和熊小兵”系列的创作灵感、结构构思等写作细节,向小读者们做了深入剖析,并结合文中的具体段落,向小读者展示了如何让写作作品结构紧凑,如何设计张力十足的戏剧效果,如何设计生动的人物形象等宝贵的写作经验。

本次分享会中,苏梅除了展示了自己在文本结构上的筹划外,作为一个长期与儿童有着密切接触的作家,苏梅还很好地把握住了自身的优势,在自己的作品中体现出了自己对儿童体验和儿童心理的精准把控,童话中到处都渗透着孩子们最当下的日常体验,还加入了许多孩童化的想象,用贴近孩子心理的幽默,让每一个孩子读完都捧腹开怀。作家苏梅从未放弃在儿童文学领域的美学探索,她的作品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三者兼具,以自己的作品来寻求更多的创作可能性,从而为儿童文学作品打开了全新的构思局面。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