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老牌社与新文创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6月30日15点,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将与各位出版人分享人文社在文创方面的新作为、新突破。

人文社的网红“关公袜”,探索疫情下出版业发展的新思路

疫情期间,人民文学出版社因为一双袜子成功出圈,并迅速占领了B站、知乎、豆瓣、微博等各大年轻人社区。其中一条微博获得了3582次转发和3515次点赞。

作为一家成立了近70年的老牌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这次不仅展现出了自己的年轻活力,也给如何凭借创意+文化的文创产品与千禧一代产生联结做出了教科书式的示范。

6月30日15时,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讲与大家分享老牌出版社与新文创产品之间的火花碰撞,并分析疫情下出版业发展的新思路。

拥有王牌内容资源的老牌出版社

提到人民文学出版社,从父母一辈到千禧一代,几乎每个人都至少读过一本他们出版的书,这家已经将近70年的老牌出版社从1951年建社至今已经出版图书近9000种,发行8亿多册。

从钱锺书的《围城》、到“四大名著”系列,再到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应物兄》《牵风记》以及广为人知的“哈利·波特”系列,作为一家国家级专业文学出版机构,人民文学出版社拥有让人羡慕的王牌内容资源。

但作为一家王牌内容的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却从不曾停下自己的脚步,不断追赶和分析最新的市场潮流。拍抖音、做直播、卖文创,人民文学出版社始终坚持地走在时代浪潮的前列,不断拉近和新一代年轻人之间的距离。

一双重新激活《三国演义》的袜子

微信图片_20200629100702

疫情期间,人民文学出版社以《三国演义》中的关羽形象为基础,推出了一款名为:“人文之宝关公袜”的周边产品。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英雄和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关公形象寓意吉祥、忠义、昌盛,具有招财纳福的文化意味。

2020距离公元220年关羽兵败被杀恰好1800年整,《三国演义》中描写关羽:“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如涂脂,丹凤眼,卧蚕眉。”人民文学以此为灵感设计了关公袜,寓意手足情深。

在设计上,“关公袜”将“中国关公+西方圣诞配色”完美融合,红绿黑撞色既表现出了关羽丹凤眼、面如重枣和美髯的人物形象特征,也展现了刘备赠送关羽的绿袍,体现出桃园结义的手足情深。

时尚的配色设计不仅还原了三国演义的文化意味,也赢得了年轻人的心,这双袜子从月销2双,一跃变成日销200+,随后售罄下架。让更年轻的一代开始注意到这个爸妈喜欢的出版社似乎很懂年轻人的梗。

疫情下的出版业发展新思路

不断进行营销创新,开拓出版业发展的新思路是人民文学一直在努力实现的。他们是较早一批入局抖音app的出版机构,通过不断对不同视频风格的摸索,现在抖音粉丝已经达到46.3万。

今年的5月25日,快手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了《故宫六百年》定制款新书直播发布会,累计获得了1800万人观看,直播点赞突破1077万,新客下单率超95.8%,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都对此次直播活动进行了报道。

2019年4月在社长臧永清的提议下,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了文创部,一个月后“人文之宝”系列正式上线,并且策划出品了帆布包、服装、手账、签名本等多种周边产品。从去年4月到年底的8个月实践中,文创部实现了高达800万的销售额。

除了网红产品“关公袜”,人民文学出版社还推出了《海明威诞辰120周年纪念礼盒》“闰土插猹”T恤等一系列自主开发的文创产品,让一系列经典文学作品以年轻人喜爱的周边形式焕发出新的生机。

臧永清社长表示:未来,文创部还将以公司化运作的方式迅速扩张,人民文学出版社也将不断挖掘和开发资深资源,向“综合性的文化单位”这一定位而努力。

作为一家成立近70年的老牌文学社,人文社在疫情期间给了我们一个教科书式的示范,如何凭借创意+文化的文创产品与千禧一代产生联结,一如他们在八九十年代那样用文学与年轻人亲密对话,未来继续让“人文”成为年轻人精神世界的时尚Icon。

微信图片_20200629100415

讲师介绍

臧永清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

臧永清,男,汉族,1965年5月生于辽宁营口,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2001年获编审职称。2002年8月,加入民进。现为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内职务是民进北京市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1988年参加工作,在辽宁省文联《艺术广角》杂志任编辑。1995年调入辽宁人民出版社工作,先后做《中国图书评论》编辑、辽人社发行部主任、《旅伴》杂志常务副总编、社文化生活编辑室主任。

2001年初调任春风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2003年11月调任辽宁出版集团驻京机构北京辽版华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副总经理。2004年10月调入中信出版社任副社长。2008年2月调至现代出版社任总编辑,后改任社长兼总编辑。2017年2月调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新闻出版系统领军人才,被中宣部评为“四个一批”文化名家。

参与策划、编辑的图书《中国藏书楼》获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省委书记》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学革命终结之后》获鲁迅文学奖。

授课大纲

一、文创产业

1.文化创意产业

2.从单一出版逐渐转型为立体的文化服务企业

3.融合发展

二、老牌社与新文创的火花

1.内容优势

2.品牌优势

3.读者资源优势

三、人文社文创的创业

1.品牌产品计划

2.案例分析

3.下一步目标

四、疫情下的出版业发展新思路

1.图书宣传营销

2.文创与图书的结合

3.融合发展

课程形式 视频直播,永久回放报名后加入BIBF学习院交流群获取更多行业福利。

报名方式 原价¥269,限时优惠价 ¥69.9。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报名成功或对课程有疑问。

QQ截图20200629100930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