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版集团首倡“四力”大讲堂 白春礼首讲备受欢迎座无虚席

5月8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四力”要求和中央相关部署,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阵地,出版界的“国家队”,在业界首开先河启动中版“四力”大讲堂系列活动,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应邀作了题为“科技发展态势与中国科技创新战略”的首场讲座。讲座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主持。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孙月沐,中科院相关领导,中版集团下属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近300人参加听课。

新建 DOCX 文档267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应邀以题为“科技发展态势与中国科技创新战略”为中版“四力”大讲堂作了首场授课

新建 DOCX 文档321

谭跃总裁主持

新建 DOCX 文档337

双方与会嘉宾亲切合影。(左至右依次为)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人资部主任姜燕、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杭、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党委书记刘晓东

白春礼系统阐述了当前世界科技创新的新态势、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优势和差距、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新要求新部署,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今后和未来一段时期内的改革发展战略。他具体介绍了基础研究、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深空深海深地等前沿领域的突破和变革,分析了量子计算、5G通信、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基因组学、深空探测等具体新兴技术发展趋势。他指出,新的科技革命将带来新的技术革命、产业革命,这些新技术将不断创造新产品、新需求、新业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驱动力。他同时表示,中科院和中版集团长期以来密切合作,中版集团积极宣传出版中科院科技创新的重要成果,他代表中科院致以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合作走向深入。

新建 DOCX 文档829

双方嘉宾会前亲切交谈。谭跃总裁向中科院领导介绍中国出版集团发展历程,并交流《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编辑工作推进情况

谭跃对白春礼的到来深表感谢,表示将充分发挥中版集团的编辑出版资源优势,继续为中科院相关科技成果的出版提供优质的服务。他指出,作为中版“四力”大讲堂的首场讲座,白春礼围绕当前科技创新为中国出版集团作了一堂生动的报告,信息量大、前沿性强、综合性高,对提高集团广大干部员工的科学素质,更好地推动编辑出版业务能力提升具有重要作用。广大干部员工要学以为用,在思想中发酵、在工作中转化。他强调,出版集团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资源,举办中版“四力”大讲堂既是集团落实中央部署,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也是厚植人才根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成“三型集团”的必然要求。各单位要大力推进“四力”相关工作,一是尽快制定方案,精心设计、创新形式、务求实效;二是把讲学习摆在首位,增强“八种思维”、打造过硬本领;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将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发展、队伍建设、动力机制改革等有机结合起来。

新建 DOCX 文档1320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为中版“四力”大讲堂授课

1347

新建 DOCX 文档1348

中版“四力”大讲堂首场座无虚席

白春礼的此次讲座在集团引发了一阵热潮,消息甫一发布便有数百人报名,以致现场很多人只能席地而坐。现场讲座更是获得了一致好评,听众秩序井然,认真倾听。部分听课者课后现场表示,白院长的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在集团启动“高质量发展”这个新引擎的关口,希望集团组织更多这种高质量的讲座,为推动编辑出版的高质量、文化服务的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的高质量添加思想“燃料”。讲座还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社等中央媒体以及相关行业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新建 DOCX 文档1598

中国出版集团热烈欢迎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为中版”四力“大讲堂首场授课

中版“四力”大讲堂是中版集团响应总书记号召,为推动广大干部员工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而举办的创新性、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工作,计划每月邀请一位顶级专家、知名学者、文化名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经济、思想、科技、人文、军事、外交等不同主题进行授课,为集团广大干部员工打通一条更新知识信息的渠道,打开一扇拓展视野格局的窗口,搭建一个拓展业务能力的学习平台。除了中版“四力”大讲堂,2019年年初以来,中版集团还围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策划了第一届编辑技能大赛、集团“三个一百”人才培训等一系列活动,积极践行其作为出版“国家队”的担当,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