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文社推《汪曾祺散文全编》 呈现汪曾祺“散文大观园”

p1_b

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以新近出版的《汪曾祺全集》“谈艺卷”“散文卷”为底本,以大散文的概念重新按照写作时间(辅以发表时间)排序,推出《汪曾祺散文全编》(全6卷),呈现更加接近历史现场的汪曾祺的散文大观园。

《汪曾祺散文全编》收录迄今为止发现的汪曾祺全部散文作品,收入作者自1941年创作的散文、谈艺类文章,共计553篇。随书附赠一枚精美藏书票,“顿觉眼前生意满,须知世上苦人多”,体现了他“抒情的人道主义者”的情怀。

较之其他的汪曾祺散文集,该套书形成三大特点:一是“全编”贵全,收文最多,收入作者自1941年创作的散文、谈艺类文章,共计553篇,新增佚文100余篇,尤其是汪曾祺早期创作的不少珍贵的散佚作品被发现。二是讲究底本,校勘精良,倾力打造汪曾祺作品新善本。“全编”以《汪曾祺全集》中的“散文卷”“谈艺卷”为底本,同时又邀请高水平校对专家重新校核,文本质量日臻完善。三是篇篇有题注,提供了每一篇作品的版本信息,同时编年体的编纂体例更利于读者历时性地了解汪曾祺散文的创作历程和风格变化。

据悉,人文社还将以《汪曾祺全集》为底本进行多品种开发,会陆续出版《汪曾祺小说全编》(新版)、《汪曾祺书信全编》,以及汪曾祺作品单行本等,以满足广大读者的多层次需求。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