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四届“诗词中国”投稿结束 聚焦当代生活 “港珠澳”“新农村”成诗人最爱

日前,第四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投稿环节正式结束,本次大赛共收到当代人原创的古典诗词参赛作品39466首,另有来自13个海外国家及地区诗词爱好者的投稿作品也将参与评选。

目前在大赛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复审入围作品中,以记录平凡生活、颂扬时代发展为主题的作品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挖野菜、被催婚、元宵灯会、中秋赏月,无事不能成诗;赠老伴、赞清洁工、外卖小哥、山村良医,无人不能成诗;而扶贫、强军、辽宁舰、新农村建设这些时事热点,则成为了诗人们最钟爱的题材。

自2017年第三届大赛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规模的诗词竞赛”称号以后,“诗词中国”的工作重点就从“扩规模”转移到了“选好诗”上。本届大赛,组委会提出“把这辈子最好的诗,留给‘诗词中国’”的号召,并在“诗词中国”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专门的栏目对投稿作品进行公开展示。截止到目前总阅读量超过28万,转发和评论也有1.2万。

什么样的作品叫“好诗”?“诗词中国”给出的答案是:除了格律和文学性的因素外,一等一的作品必须具有时代精神。“诗词中国”大赛此前已成功举办过三届,共收到投稿原创诗词作品37万余首,另有当代诗人自主存档的作品20万首,总计存档当代原创诗词作品57万首。“加上这一届的3.9万,总存档量已经超过60万首了。这些鲜活的、反映当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现实的诗词作品,对于后代来说就是‘诗史’,体现着我们这一代人无可复制的价值;把这些作品集起来、存下来、传出去,是‘诗词中国’一直坚持的事情,推出更多能够体现中华文化精髓、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的优秀作品,是‘诗词中国’持续努力的方向。”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

第四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由中国出版集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华书局、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暨南大学、广东中华诗词学会协办,中版文化承办。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与研究中心对本次活动的青少年诗词创作征稿做出积极配合与支持。大赛于2018年11月在暨南大学启动,目前复审工作已接近尾声,接下来将会启动大众投票环节。大赛的最新进展将通过“诗词中国”官方网站、APP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时更新。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