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需要系统性专业能力建设

6月11日上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第五期“三个一百”五类人才“四力”培训班举行。在6月11~14日为期4天的培训中,300多名学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力”教育以及5类课程进行了系统学习。培训中,“三个一百”五类人才12个小组在课后开展学习讨论,围绕图书品种效益、编校质量、内容数据化、营销创新、国际化等话题分享了所在单位的经验和各自的思考。

以下是数字化一组的总结汇报,由人民音乐出版社杨文胜代表发言

数字化一组在讨论中,积极发言,意见中肯,我归纳总结了大家的智慧结晶,限于水平,难免缺漏,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融合发展需要系统性专业能力建设

融合发展型集团是主流出版型、国际传播型集团的基础,是新兴事物,当务之急还是要建成系统性专业能力。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是专业化、职业化,系统性的专业化建设,才能成为发展的战略支撑能力。建议发扬集团总部功能,打造一个集团数据化业务总部,组建一个由数据化业务总部和各成员单位数字出版部门共同组成的虚拟的互联网公司,形成一个统分结合、共性与个性结合的数字出版专业体系。这个体系从共性生产要素的建设入手,将产业研究、技术研发、数据中心、数据化加工、产品制作、基础运营等集中到数据化业务总部,核心是打造由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融合组成的数据化企业中台,成为编辑手边的智能化柔性生产平台,快速创意、快速生产、快速上市,高效率而低成本,从而支持全集团内容生产在应用层的高质量布局。

二、加强集团成员单位之间的横向合作共享机制

1. 加强横向交流。例如以项目建设为主题的沙龙、联合调研、合作研究等;

2. 加强单位间的内容合作,降低合作门槛,共同研发内容产品,共同开拓市场;

3. 加强技术合作,帮助成员单位了解各单位技术进展,取长补短或直接有偿使用或改造使用,让集团的项目资金发挥更多价值。

4. 加强数据共享,挖掘数据财富,指导市场开拓工作。

三、数据化发展一个不能少

集团内有很多中小型单位,其实需要更多的项目资金予以扶持,促进其融合发展的实施。单位小,有时项目的策划很难打动人心,建议成立一个集团专家咨询组织,专门帮助中小单位,让他们的项目,即使不行,但经过改造也要一定行,能够拿到资金、用好资金,在集团融合发展的道路上,不让一家掉队。目前正值国资项目申报季节,希望小而美的项目,和大而全的项目一样受到重视。

四、创新突破是永恒的旋律

数字出版人才应当克服一切困难,自强不息,以创新的方式方法发展数字出版事业。当今,互联网的、集团内的广泛实践已经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我们应善于吸收借鉴;同时,应继承和发扬传统出版的优秀内核,自成一家,成功打造出版集团在互联网界的强势品牌。

我们感谢集团下这么大的力气进行培训,我们也应该不负集团的希望,以最好的数据化实践融入到三型集团的建设当中。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