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数据战略驱动的可持续双效主流传播

6月11日上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第五期“三个一百”五类人才“四力”培训班举行。在6月11~14日为期4天的培训中,300多名学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力”教育以及5类课程进行了系统学习。培训中,“三个一百”五类人才12个小组在课后开展学习讨论,围绕图书品种效益、编校质量、内容数据化、营销创新、国际化等话题分享了所在单位的经验和各自的思考。

以下是数字化二组的总结汇报,由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杨磊代表发言

我组按照数字化命题讨论的要求,就如何以“内容数据化”为核心推动集团数字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及集团融合发展机制改革的建议,这两个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汇集了商务、中华、百科、中图、民主法制、数媒、东方等各数字化代表的意见,在此向各位领导汇报。

一、“内容数据化”推动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集团根据内容数据化新战略,确立了融合发展的中心是内容数据化,具体说内容研发的重点是数据加工和集成,支撑是核心平台的投资和机制创新,前景是内容数据提供商、服务商和创意商。

无数据,不内容;无内容,不电商。用数据深度分析流量来源、渠道互动效果,洞察行为,解剖画像,是未来内容出版挖掘价值的必然趋势。让文字化为数据,让数据化为洞察,在洞察之上,打造出更具价值的内容出版。

围绕数据化战略,我组认为几个方面还需继续发力:一是继续加大资源集聚、提高数字版权签约率,探索集团打包的数据化内容运营。二是加强对重点平台,基于绩效考核的连续投资。三是灵活运用创新的激励机制。通过对重点数字化平台的持续投资,打造在电子书、电子报刊、营销中盘、大数据内容服务方面高成长的内容数据平台。

二、集团融合发展机制改革的建议:

主要是两方面的建议:一是关注和规划融合发展的下沉发展。二是结合具体产品和服务来落地,打造主流融合发展平台。这都要求我们运用信息技术,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培育自下而上的正向情绪生态、强化主流舆论场的吸引力;同时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上探索,继续向基层拓展、向群众靠近、向楼宇延伸,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内容和信息服务。

集团的差异化优势是各单位基于丰富内容数据资源的跨平台知识数据库、数字图书馆、大屏智能借阅终端等,实现党政、大众、专业内容的定制,已经成为集团重要的融合传播矩阵。虽覆盖了一定的基层用户,但主要集中在行政体制管辖的机构。产品和内容形态,还需要更多被用户接受的亲近感和愉悦感。从宣传规模到内容影响,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这就促使我们从融合发展战略、受众需求、产品内容、渠道等多方面创新产品和主流传播平台。

我们发现,在知识经济和不确定的商业环境中,满足企业构建学习型组织的同时,可以填补体制外企业舆论的真空,把主流舆论场延伸向楼宇。诸如面向企业的知识数据管理、在线企业大学、AI辅助决策的内容聚合:最终通过对企业所关注的知识数据、竞争情报的聚合与过滤,来提升企业的认知力、洞察力、决策水平。

以市场化需求为起点,找到让主流传播在企业内部落地的载体。通俗的说,就是以内容和数据平台这条船,向企业输送舆论生态内容。构建以效率和愉悦驱动的,提升企业认知决策水平的主流融合发展传播平台。

为实现融合发展向体制外的下沉,创新技术、机制模式的采用,将成为催化剂。同时要实现主流传播,就要进入主流渠道,就要在组织开放方面,打开与外部的合作边界。通过人才、政策、资金的投入,把主流舆论场向企业延伸,找到融合发展新的蓝海。

我们相信根据集团融合发展、内容数据战略,摸索更具体的实现路径,就一定能通过出版传媒领域特有的方式,实现双效、可持续的主流传播。以此带动集团品牌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收入和利润的协调发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