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出版助力脱贫攻坚 商报携手百社联荐 电商平台专题力介

首批扶贫扶智主题出版物发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出版界肩负着扶贫与扶智、实践与传播的重任。为此,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携手全国百家出版社,以出版社自荐、商报征集推荐的方式,发布“乡村振兴与扶贫扶智”主题出版物书目(首批160种);同时,联合京东图书、当当、博库、文轩平台,专题推介首批书目,以期为文化扶贫、精准扶贫、扶志扶智助力。据悉,这是国内首次集中发布和公益推介扶贫相关主题出版物书目。

可以看到,“乡村振兴与扶贫扶智”主题出版物已成为出版界关注的重点,内容题材丰富多彩。此次推展的首批160种出版物,多是出版社近两年来重点打造的、产生重大影响的优秀主题出版物,共分四类:理论研究类(45种)、通俗读物类(43种)、文学艺术类(55种)、科技科普类(17种)。

理论研究类

反映扶贫扶智创新研究成果

理论研究类出版物集中反映了扶贫扶智的创新研究成果。作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主题出版图书,首批荐选出的扶贫主题学术精品,体现了近两年来学界对脱贫攻坚战略的宏阔观照。其中,既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脱贫攻坚的理论思考,如研究出版社的《脱贫攻坚前沿问题研究》、山东教育出版社《美在乡村》,也有从金融、旅游、教育、土地制度、人力资源等角度对精准扶贫的解读和理论创新,如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教育精准扶贫与代际流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中国微型金融发展与反贫困问题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农村金融与贫困减缓:基于田东案例的长效机制与效应测度》、吉林大学出版社的《精准扶贫背景下湖南贫困地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中国金融出版社的《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实践和经验》等。

贫困问题是全球普遍关心的议题,为此,本次联荐还特别关注了研究这一问题的引进版图书和“走出去”的原创图书。如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国外译著《世界历史上的贫困》《贫困与饥荒》《贫困的哲学》等,提供了扶贫研究的海外视角;外文出版社出版的《读懂中国脱贫攻坚(精装英文版)》、新星出版社的“大国治贫”系列(日文版)等,则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中国人摆脱贫困的决心,彰显扶贫开发的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通俗读物类

展示脱贫攻坚战略实践经验

通俗读物类出版物展示了脱贫攻坚战略具体贯彻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其中,有对湖北、山东、河南、福建、西藏、吉林等省域层面的经验推广,如湖北人民出版社的《湖北精准扶贫工作现状调查》、福建人民出版社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案例精选》、吉林出版集团的《吉林省精准扶贫系列民生读本》、陕西人民出版社的《产业扶贫陕西模式》等。

有对基层具体实践解剖麻雀式的实录,为丰富发展我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提供案例支撑。如研究出版社的《守护神圣国土 建设幸福家园——中国新时代脱贫攻坚的曲水实践》、山西出版集团的《百村搬迁案例》、山东人民出版社的《我的驻村扶贫故事——微山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纪实》、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和中国人事出版社的《脱贫攻坚先锋——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事迹》、厦门大学出版社的《精准扶贫的“宁德模式”》、重庆出版社的《集体化与新农村——陕西王涧村个案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红色火种:湖南省永州市“党建+产业技术扶贫”实践》等。 

有帮助脱贫攻坚干部创新思路方法的图书,如河北人民出版社的《新时代怎样做到精准扶贫》、江西教育出版社的《乡村振兴十人谈——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解读》、黄山书社的“在希望的田野上——行进中的‘三农’故事”丛书、湖南大学出版社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36招》、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的《千村调查十年回眸:教师成果篇》等。还有为进城务工农民提供生活指导的读物,如中国工人出版社的《农民工城市生活手册(修订版)》等…… 

这些生动的实践实录,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提供了参考,对于推进国际减贫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样意义重大。

文学艺术类

践行“四力”要求,叫好又叫座

文学艺术类出版物践行“四力”要求,叫好又叫座。从井冈山到大凉山,从小岗村到下姜……基层脱贫攻坚行动中可歌可泣的人与事,催生出温暖人心、有情有义的精品力作,极具时代价值和文学感染力。 

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小说《雪莲花》将文化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的政策、落实,春风化雨般地展现出来,使读者对高原藏区精准扶贫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难点、要点以及如何才能取得成效,有了感同身受的认识。 

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报告文学《井冈山的答卷》聚焦井冈山脱贫摘帽实践,截至2019年5月31日,已印刷了4次,并实现全媒体化,有声书、电子书多平台同步推出,线上线下销售强劲。 

湖北美术出版社的《朱铺村扶贫微记》文字仅万余,收入长江出版传媒集团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严强华拍摄的66幅纪实摄影作品和乡土题材画家王金石以摄影作品为素材创作的73幅国画,展示出精准扶贫工作的真实面貌及朱家铺村的风土人情。 

浙江人民出版社的《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沾泥土接地气冒热气”,记录了浙江下姜村脱贫致富的振兴之路,是国内首部展现大国小村脱贫,并带动周边村庄走向共同富裕的报告文学作品,读来“外行不觉深、内行不觉浅”。 

安徽文艺出版社的《小岗村的年轻人》成功塑造了18位小岗村农民后代的形象——秉承上辈的精神,力图把小岗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楷模。他们克服市场经济下的诸多困难,把自己的才华和对新事物的独特理解,奉献给了这片土地,为这片土地走出迷惘、找到新生付出了血和泪。充满正能量,充满时代气息和生活气息。 

此外,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的《大学生村官》、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的《城乡大裂变》、北岳文艺出版社的《掷地有声:脱贫攻坚山西故事》、重庆出版社的《幸福歌儿满山坡》、广东人民出版社的《人间正是艳阳天:湖南湘西十八洞的故事》、广西人民出版社的《哭了笑了》、湖南人民出版社的《我的十八洞村》、花城出版社的《遇见红水河》、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的《小岗村40年》、辽宁人民出版社的《春归库布其》、陕西人民出版社的《索洛湾道路》、上海人民出版社的《雪域的风采——上海市“组团式”医疗援藏实录》、上海文艺出版社的《山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梦想是生命里的光》、四川人民出版社的《迎风山上的告别》、四川文艺出版社的《陈家湾》、天地出版社的《悬崖村》、希望出版社的《梦想天空》、阳光出版社的《闽宁镇记事》、中原农民出版社的《站在台前》、中州古籍出版社的《王万才脱贫日记选》等,均是可读性极强的精品力作。

科技科普类

着眼农民技能培训与素质提升

科技科普类出版物着眼于农民技能培训与素质提升。从种植、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入手,让农民看得懂、学得会、做得成,如化学工业出版社“这样养殖才赚钱”丛书(6册)、机械工业出版社“高效养殖”系列(视频升级版)(5册)、江苏凤凰科技出版社《新农村实用科技示范读本》、安徽人民出版社《美丽乡村环境卫生建设》、安徽科技出版社“赚钱方略”系列、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的“扶志扶智迈向新时代”丛书、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的《杂粮加工原理及技术》、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羊肚菌生物学与栽培技术》等,示范推广果蔬、畜牧、水产、新农村建设等板块的先进科技创新。以书为媒,建设美丽乡村,创造农民新生活,扶志又扶智。 

此次推出的160种出版物系推展第一波,欢迎更多出版社自荐“乡村振兴与扶贫扶智”主题出版物,我们将不断更新完善、重点推介,将这一公益项目持续进行下去。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