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外文化比较研究征文活动”启动 面向全球青少年征稿 中英两地举办决赛

2019年6月29日,“中外文化比较研究征文活动”在武汉启动。该活动由中国出版集团主办,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武汉大学国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给予智慧支持。安乐哲、王敬慧、万俊人、郭齐勇、冯天瑜、丁夏、唐翼明等中外教授学人受邀担任活动评委。据悉,该活动将于2019年6月29日至12月31日面向全球12-18岁的青少年征集作品。

1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致辞

在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实现民心相通,首要而有效的手段就是文化交流。举办中外文化比较研究全球征文活动,是着眼于青少年的一次新的尝试。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帮助中国的青年人以独特视角将中国文化的智慧种子播撒出去,同时引发其他国家年轻人来探索中国文化。

1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商务孔子学院院长王敬慧教授致辞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商务孔子学院院长王敬慧教授,代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对征文互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和支持。她表示,“‘人文’英语说是Humanity,作为抽象名词,它的解释是:kindness, respect 和sympathy。这个词在中国文化里内涵最接近的表达是孔子所提倡的‘仁’;从文化比较的视角,此时我也想到了宗教哲学家马丁•布伯的经典代表作《我与你》。人文情怀的核心是对他者的尊重、友善与共情。这也是我们这次征文大赛所倡导的主旨。”

1

湖北经心书院理事长、武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熊华敏

作为启动仪式承办单位代表,湖北经心书院理事长、武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熊华敏女士表示,经心书院是江城武汉重要的历史文脉,其鼓励莘莘学子“文以虎变、志在鹏飞”的精神依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2015年复建后的经心书院以“文化传承,智慧分享,兼济社会”为宗旨,用现代的方法让传统经典重新走入现代人的心灵,并致力于文化传承和社会公益事业。

1

潘凯雄与安乐哲敲响带有荆楚文化特色的“虎座鸟架鼓”,为征文活动拉开序幕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左二),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世界儒学文化研究联合会会长安乐哲(右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杨新华(右一),与熊华敏理事长共同启动本次中外文化比较研究征文大赛。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冯天瑜,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副主任丁夏,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唐翼明,与安乐哲教授、王敬慧院长共同受邀成为本次“中外文化比较研究征文活动”的评委,并现场接受了组委会颁发的评委聘书。

启动仪式后,几位受聘评委围绕“看世界·看中国——从青少年开始促进中外文化互鉴与民心互通”这一主题进行了不同角度的发言和分享。万俊人院长表示,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秘籍,它包括文化智慧、文化意志、价值理念等等。文化软实力从传统中来,也从学习中来,还要从不断的创新中来。万俊人教授还谈到了书院在文化传承和交流中的作用。他表示,书院是最古老的教育形式,它不仅培养人才,而且创造思想,它是维护储存文化传统的地方,也是传播知识、创造知识的地方,还是不同文化、不同流派相互对话和交流的地方。书院和大学一样,对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软实力的创造和增进都是关键性的。”

1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

1

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世界儒学文化研究联合会会长、国际儒联副主席安乐哲教授

安乐哲教授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从一个研究中国文化和中国哲学的外国学者的角度,如何来看待中国文化。他表示,目前中西方的文化交流还存在着许多不对称的情况,而事实上在现代化的过程中,美国有它的贡献,但中国也有它的贡献。所以,现代化不应该是“西方化”,而应该是“东西方化”。中国的文化传统讲求家庭伦理道德,费孝通曾说中国的道德观念离不开人和人的关系,所以我们需要仁义礼智信的智慧,需要从一个个人主义的模式转到合作的模式、共赢的模式。他同时表示,衷心地希望有更多西方的朋友能够了解和接受中国的传统文化。

1

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副主任丁夏教授

1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冯天瑜教授

1

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经心书院山长郭齐勇教授

丁夏教授表示,异文化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是现代教育里面一个重要的内容;提倡爱国主义和引导年轻人放眼世界,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本次“中外文化比较研究征文活动”体现了新时代的特色,也即在全球化背景下,让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人增进对彼此的相互了解,进而增进友谊,致力于共同的发展和提高。冯天瑜教授引用张之洞的名言“中国不贫于财,而贫于人才”,强调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他提出,青少年应该多读一些‘基本书’,对于中西文化比较的研究和思考可以从具体问题入手,由点带面,以免失之空泛。郭齐勇院长表示,文明对话的前提是文明、文化的自觉与自信;积极学习、引进和参照西方是必要的,但同时我们必须要尊重并且能够深度理解中国自己的文化和经典。他还强调,引导中小学的老师和学生,学会欣赏借鉴古今中外的文化经典、养成读书和思考的习惯,是每一个人文学者的责任。

1

中外文化比较研究组委会主任包岩

中外文化比较研究组委会主任包岩女士介绍了活动的赛制和流程。本次征文活动面向全球12-18岁的青少年,征集时间为2019年6月29日至12月31日,征文范围涵盖哲学、文学、艺术、历史等诸多方面。入围决赛选手将在清华大学及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剑桥大学进行培训现场展示并举行决赛,专家现场评审决出优胜选手,届时将邀请中外媒体全程直播。活动官方网站http://cultural.shicizhongguo.com,投稿邮箱为:2019cultural @sina.com。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