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陈琦:坚定文化自信 为文化繁荣兴盛作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831140809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明确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善莫大焉。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在坚守主业基础上推动经营多元化,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他一以贯之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自信,既内容深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又为做好出版工作,推动文化发展繁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出版界坚持文化自信,全力推动全民阅读,推进书香社会建设,推动融合发展,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推广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发展繁荣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贡献,得到广大读者点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最根本的体会有三点:

一是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出版自信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对做好出版工作、推动坚定文化自信提出了新要求。

二是要始终坚持正确出版方向。出版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时刻牢记党的出版政策,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现代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现教社”)作为教育出版社,所面向的主要群体是青少年读者,我们一直牢记教化育人、为党尽责的初心,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助力培养一代代社会主义新人。我们还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以文化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原则。读者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对我们出版工作的成效有发言权。出版市场竞争激烈,一本书的畅销与否,质量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善莫大焉。语重心长,催人奋进。作为出版人,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动力,离读者近一些再近一些,为读者奉上精品,用书香湿润群众精神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文化建设和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成就。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出版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把握文化发展规律,认真总结文化建设经验,延续历史文脉,挖掘文化的时代价值,以出版的繁荣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出版还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坚持在新时代中国大地的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通过全体出版人的努力,让社会公众从阅读和书香中获得精神愉悦和文化享受,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党的文化事业拥有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

今年,我们遇上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会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是一项新任务,也是必须要处理好的课题。按照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谭跃的要求就是要把疫情影响估计得严重些、更严重些,把心态调节得昂扬些、更昂扬些,把工作状态调整得积极些、更积极些,同时把着力点放得务实些、更务实些。积极落实国家各项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留得青山,迎接未来。

一是要在社会效益上有所作为。社会效益始终放在发展的首位。要确保重大项目的进度,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大、覆盖面高的特点,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要确保重点主题出版物的出版营销工作顺利进行,抗击疫情是对中国社会的一次集体考验,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发挥正面激励、引导的积极作用。要继续落实好导向管理,尤其是在国际大环境发生较大改变,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较为复杂,舆论斗争较为激烈的情况下,更是要把好关、守好土、尽好责。

二是要力争实现全年目标。目前来看,尽管困难很多,仍然要以完成年度目标为导向。围绕主业做好出版工作,科学分析现教社全年出版计划,适应疫情新常态,尽可能在现有条件下开展工作,加强各种政策储备和工作积累,将影响降到最小。合理分析研判疫情导致的整体市场变化和区域市场分化,调整出版计划并合理调配编辑力量加以落实。

三是要探索新业态模式。传统出版向多媒体出版转变是出版业发展的大趋势,突发的疫情将加快这个趋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宏大叙事,必将深刻重新塑造人们的心态,国民阅读习惯、阅读偏好、消费需求、消费信心等也将随之而改变。做好出版工作要跟随时代发展潮流,以优质内容为核心,线上线下两手发力,推动融合发展,实现全要素增长。

四是要持续优化调整结构。及时跟踪社情民意动态,捕捉大众心理风向,满足读者需求变化,寻找出版选题机会,优化、完善产品线结构。目前现教社规划了大阅读板块(含少儿主题出版)和教材教辅板块两条核心产品线。其中,少儿主题出版可考虑在现有两条子产品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类图书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类图书的基础上,开发诸如少儿应对突发安全、心理健康等社会热点类图书产品。大阅读板块是现教社完全市场化的一条核心产品线,是出常销书、畅销书的板块,在其子产品线建设上采取分策略推进的思路:重点发展经典阅读、少儿科普、儿童绘本等产品线;稳妥推进儿童文学、国学教育产品线;着手开发、培育少儿英语产品线。

五是要将市场营销放在更重要的位置。“酒香也怕巷子深”常说常新。现在更是流量的时代,不仅要挣得流量,更要稳住流量。这样就对市场营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来了更大压力。直播带货是今年的热门,我们也加入了这个行列,目前看效果还不错,我们将加大力度,将直播作为编辑练兵的舞台和我社品牌宣传的窗口。这是台前,幕后发行部门将梳理分析零售渠道构成,掌握疫情当中的书籍销售情况,分析各机构受影响状况,把疫情防控新常态作为市场营销的一个常量来考虑,及时调整发行重点,创新营销方式,加大营销力度。

在未来,现教社将大胆创新、转变观念,加快发展步伐,结合“十四五”规划,大步伐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抓住交互式阅读的大趋势,探索电子出版和纸质出版有机融合的新模式,带给读者更好的阅读体验,更加敏锐捕捉读者的阅读诉求,与读者形成良性互动,通过深入推进出版供给侧改革,满足读者更高的阅读需求,提供更丰富的阅读产品,助力全民阅读、书香中国的全面建立。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