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56万字报告文学还原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7日上午,《八十年代 激情文坛——我在<文汇月刊>十年>》座谈会在上海作协大厅举行。这本由作家罗达成历经6年所著的纪实文学长达56万字,展示了改革开放之初的八十年代报告文学的独特魅力和巨大影响,为中国当代文学史,为当代新闻史留下了一部极其珍贵、生动的,有温度,有深度的史料。

有激情文学就能前进

《八十年代 激情文坛——我在<文汇月刊>十年>》该书作者罗达成,生于1943年,历任文汇报《笔会》副刊编辑、《文汇月刊》副主编、《文汇报》特刊部主任兼《生活》副刊主编。出版方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提到了作家的激情,因为这是文学旅程的前提,“一个作家的激情,一个作家的童心,作家对生活的热爱,是保证文学永恒的一个前提。社会波澜壮阔也好,默默无声也好,润物无声也好,如果作家都能用自己的激情,对待生活,对待社会,作家自己的写作,那文学就永远在前进,永远在发展。”

报告文学作家叶永烈在书面发言中谈到了时代所赋予作家的激情:“1980年代的中国文坛,是激情燃烧的岁月。”

报告文学与时代紧密相联

《文汇月刊》重点推出报告文学这一特殊的文学体裁,给了编者、读者意外的惊喜。《文汇月刊》历经的十年,正是中国报告文学狂彪突进的十年,所发表的文章也体现了报告文学追求的还原性。

罗达成的书里,涉及100多位作家、2000多封信往来信件,为了写这本书,他向上海档案馆要来已经被收藏的文学史料,一篇篇地扫描。许多相关的作者、老人和朋友,一接到他的电话感动得泣不成声,还有些老年痴呆已经记不得了,“谁是罗达成?我不认识。”于是,罗达成把伤感,把所有失去的历史要抓回来的心理,都写到了他的作品里,变成他要写下去坚强的毅力和决心,那个年代报告文学作家和报告文学编辑之间的感情都在这里。

所以,我们看到了1980年代与《文汇月刊》相关联的作者,包括巴金、魏钢焰、丁玲、梅志、郭风、曾卓、流沙河、黄宗英等名家,还包括很多中生代作家,如冯骥才、韩少华、陈丹晨、乔迈、鲁光、肖复兴、陈祖芬、祖慰、理由,以及朦胧派诗人舒婷、北岛等等。《文汇月刊》不仅限于文学圈,还在全国开先河,首先关注体育圈、艺术圈,例如李谷一、刘晓庆等当年红透半边天的人物。

有嘉宾提出,这本书写的是回忆写过往的事情,时代和文学到底是什么关系?

与会专家王伟认为,这本书展示的激情来自于对于自身使命的深度认识。这种使命是什么?在改革开放初期,那就是不断的促进思想解放,为改革开放鸣锣开道,要换来中国文化复兴的春天,这就是激情的来源,就是当年的使命。他说:“这本书展示了改革开放之初的八十年代报告文学的独特魅力和巨大影响,把新闻报道的敏锐、快捷和文学的生动细腻,以及有深度的思想辨析,很好地糅合在了一起。”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