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科普·摄影·百科”青少年科普摄影巡展开展

7月1日,“科普·摄影·百科”问答大擂台——科普摄影展览(动物主题)在北京动物园科普馆开展。来自全国的参赛选手经过“一拍、二记、三问、四答”闯关,共有50幅作品经过层层筛选,获得了科普专家答复,作品最终在北京动物园展出。“科普·摄影·百科”问答大擂台是由北京市科委资助,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北京市科普基地联盟主办的科普项目。该活动鼓励青少年用镜头发现科学世界,用提问探索未知空间,通过“一拍、二记、三问、四答”, 闯关科普基地“问答大擂台”,挑战科普名家擂主。

一拍:举起相机(手机)拍下奇妙的科学影像; 二记:从科学的角度,记录、描述自己拍下的影像; 三问:围绕拍摄的科学现象,向科普专家们提出新颖有趣的奇思妙问;四答:层层筛选,最终入选问题将由科普基地的权威专家亲自作答。不同于常规的科普和摄影活动,此次活动最大特色在于“提问”,要求参赛者不满足于摄影本身,而是鼓励他们透过自己拍摄的影像,探索背后的科学原理,提出“百科全书不知道”的创意问题。据此次活动形象大使、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播小雨姐姐介绍,很多参赛师生的提问很新颖,其实照片只多加一句提问看似简单,但真要问得有价值、有创意,入得科普专家“法眼”、值得回答,并不太容易。首先要从科学的角度对拍摄的对象有充分的了解,在了解的过程中就会对未知提出各种疑问,疑问又在自我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化解。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