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原创儿童科普百科出版的四个发展路径

近年来,不少出版社都开拓了儿童科普产品线,并在原创领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原创儿童科普百科出版应该怎样顺应儿童图书市场的变化趋势,实现长远发展?笔者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原创儿童百科系列产品从无到有、规模不断壮大的发展历程说起,谈一谈能够推动原创儿童科普百科出版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四个路径。

立足专业优势,坚持原创出版

1

《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第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5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以下简称百科社)开启了原创儿童百科全书品牌的创立之路。2001年,历时5年编纂的《中国儿童百科全书》最终面世。百科社在为孩子编纂出版权威的知识读物上有着独特优势,尤其体现在专家资源、内容编排和编辑功底方面。作为《中国大百科全书》产品线延伸的《中国儿童百科全书》上市后便取得了成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图书奖、国家辞书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各版本累计畅销千万册,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

《中国儿童军事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得益于《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的经验,百科社着眼于各个年龄段少儿读者的阅读需求,不断完善产品结构、推陈出新,近些年来大力开发、积累自有版权资源,原创儿童百科出版规模不断壮大。出版于2021年6月的《中国儿童军事百科全书》更是打通大百科全书与儿童百科资源的一次成功尝试。在该书的编纂出版中,编辑团队依靠《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的内容资源,充分依靠其专家力量,根据儿童的认知特点和习惯,从语言到呈现形式等方面对军事知识进行了儿童化处理。该书上市1年左右已发行20多万册,成为百科社原创儿童科普百科板块的又一拳头产品。

因此,出版单位进军这一领域首先应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和个性化特点,立足自有出版基础进行产品线板块的开发;其次在推进出版中需梳理好专家资源、作者资源、编辑资源等,做好细分领域的选择、自身优势的延伸、内容和形式的创新等;再次从长远来看还需把握好产品线的广度和深度,广度既包括选题的范围,也包括读者年龄段的跨度等,深度主要为某一主题之选题的系列化开发,将其做深、做透。

基于中国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资深少儿出版人海飞曾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高铁、航天、深潜和量子力学等科学技术领域有许多创新和发现,涌现出许多国之重器,广大少年儿童科技爱好者也纷至沓来,但科普童书出版没有适时跟进。原创儿童科普百科能够紧密联系中国现实,以更加贴近中国儿童的视角进行内容编纂,可以更多地以中国视角解读世界,放眼世界的同时着眼现实。因此,原创童书应围绕中国取得的科技进步和探索发现,中国的自然风物、独具特色的动物植物和地理地貌等策划选题,讲好中国故事,担负“培根铸魂”责任。

3

《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以笔者参与编纂的《中国儿童地图百科全书:地球三极探险》为例,与引进版图书不同的是,这部书对地球三极的阐释按照从世界到中国的逻辑进行,每个篇章的落脚点都会落在中国上。比如,引进版图书大多会对英国探险队首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进行浓墨重彩的描写,却鲜少提及中国登山队从难度更高的珠峰北坡登顶,打破了世界纪录。在本书的编纂中,我们不仅讲述地球三极被人类发现和认识的过程及现状,还重点展现中国的探险及科考活动,用一些主题页专门介绍中国在北极、南极、青藏高原的科考现状和成果。在编纂《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时,我们不仅融入中国星空体系、中国天文望远镜、中国天文台等知识,还专门设置章节展现中国航天精神,凸显中国特色及中国元素。我们希望所编纂图书能够在世界视野中展现中国的方方面面,增强小读者对国家的认同感和民族自信,弘扬探索精神及强国理念。

笔者也欣喜地看到,围绕近年来国家在深空、深海、重大工程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出版界涌现出一些科普图书,如“向太空进发”中国载人航天科学绘本系列等,可见儿童科普百科图书将在这些主题领域大有可为。

承接教育功能,契合读者需求

儿童科普百科以传播知识、提升科学素养为主要目的,在服务少儿的教育阅读与成长阅读、助力提升综合素养方面有先天优势,与其他品类图书相比有着更多的教育功能。在选题策划和出版工作中,编辑可从培养阅读兴趣、辅助学习需要、提升知识融合能力着手。

第一,对少年儿童而言,培养求知的兴趣比掌握多少知识更重要。一部儿童科普百科图书不可能把所有知识都展现给孩子,编辑在做框架搭建、知识选取和形式设计等工作时需考虑,怎样能让内容及其表达形式更贴近孩子的心理和认知水平。在当下童书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具有图文结合特点的儿童百科全书,用故事、漫画等讲科学知识的科普读物等,这些编辑方式都能较好地提升儿童的阅读与求知的兴趣。

第二,儿童科普百科应与目标读者的学习阅读需求相契合,编辑在进行内容策划与编纂时需知晓学生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及其最新变化,辅助其对应知应会的知识进行拓展。如,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艺术课程设置中一至七年级以音乐、美术为主线,融入舞蹈、戏剧、影视等内容;科学、综合实践活动开设起始年级提前至一年级等。这说明融合各门类知识的艺术和科学学习将在义务教育阶段中越发重要,编纂原创儿童科普百科时就应注意合理分配这些门类知识所占比重。

第三,儿童科普百科还需注重提升小读者的知识融合能力,以一定的逻辑将知识融汇在一起,让知识具有关联性、系统性。一直以来,《中国儿童百科全书》把助力素质教育、跨学科综合能力教育融合在内容编纂中,全书涵盖的知识门类相对齐全,内容丰富,虽然规模较大,但每个主题既可以独立阅读,也可以与其他主题页搭配阅读,甚至通过“知识链接”板块进行跨学科阅读。

推动版权运营,发挥内容效益

原创儿童科普百科图书的编纂周期较长,内容生命周期也相对较长,出版单位还应发扬对知识内容不断修订的传统,做好对自有版权资源的维护和运营,这或许比开发新选题有更多的效益。自有版权内容资源的运营不仅能提高出版效率,还能面向不同渠道和市场进行多产品形态的衍化,将有助于形成良性的出版营销动态循环。儿童百科全书类自有版权资源的运营主要包括以下三种:

一是对经典图书进行更新升级。由于出版时间过久、出版形式不适应当下的阅读习惯等问题,有些曾经较热销的经典图书已失去了市场活力。对于这类定位精准、仍具潜力的图书,应积极进行资源的再利用,通过内容的修订和更新、美术设计的改造与升级,及渠道定制等方式有效实现继承与创新。

二是优化图书出版形态,实现产品再造。“好内容不等于好产品”,部分已出版图书虽然有着优质的内容,但由于产品定位不清晰、装帧设计形式较落伍等,并未成为热销产品。针对这类内容资源,可进行再定位和再包装,实现效益再造。

三是整合内容资源形成新产品。在内容资源积累到一定规模的基础上,出版单位可从不同逻辑视角,将已有内容重新整合、编排,此举将有助于在短时间内迅速壮大产品规模,也有助于为不同渠道提供个性化产品,从而避免渠道之间的恶性竞争。

(作者单位: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