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2013年8月19日和2018年8月21日两次发表重要讲话,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从正本清源展现新担当到守正创新实现新作为,即要求我们坚持政治导向,坚守十五字方针,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管出版,党管意识形态,一切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服务大局,这是出版方针,也是基本底线。这也是我们坚持主流出版的基本依循。

2014年10月习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2016年5月又主持召开哲学社科工作座谈会并作了讲话,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作为精神事业、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当然就是一个灵魂的创作,一是不能没有,一是不能混乱。总书记强调了四点:

第一,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所谓“为时”、“为事”,就是要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这是做好主流出版的核心环节。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围绕时代课题,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为人民服务,这是一切工作的初心初衷、出发点。哲学社会科学包括文化文艺,不接地气不行,要以此为准解释现实的社会问题。

第三,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要增强“四力”,采用多媒体手段,加强对读者群体接受方式的研究,实施重大项目带动工程。

第四,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反映人民生活实践、讴歌时代风尚,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