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读者大会:以阅读火种点亮智慧明灯

作为各方期待的书博会文化名片、重磅活动,7月27日,第十二届读者大会在陕西西安举办,作者、读者、出版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世,同享书香。欧阳自远、薛其坤、赵季平、贾平凹、辛德勇、汤素兰等十余位大家、名家,与现场近千名观众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与人生感悟,共享阅读快乐。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牛一兵,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程宁博,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明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志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共同为本届读者大会揭幕。

创办十二年来,读者大会致力推进全民阅读、文化惠民,深受各地读者的欢迎,得到国家新闻出版署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成为全国书博会的重点活动之一,为读者与作者之间架起了沟通与交流的桥梁。第十二届读者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陕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今年适逢新中国70华诞,读者大会作为激活阅读的平台,继续以阅读的火种点亮智慧的明灯,推广全民阅读,推动书香社会建设。

刘晓凯充分肯定了读者大会十二年来为推动全民阅读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认为,读者大会已成为每年书博会的靓丽风景,成为广大读者年年期待的思想和文化盛宴,成为社会各界参与全民阅读的高质量文化平台。牛一兵表示,作为全国书博会一张亮丽的名片,读者大会不断汇集读者群体,营造书香氛围,在阅读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创造独特思想精髓,贡献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力量。黄志坚表示,新时期中国出版集团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推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读物。在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征程中,中国出版集团将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加快构建“书香社会”,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名家读者 共论阅读

本届读者大会上,与会名家分别就科技创新、文艺创作、传统文化、儿童阅读等不同话题,与现场读者互动交流,分享个人阅读体验与经历。

科技板块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介绍了中国探月工程的进展,他还结合新近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出的《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解答了“为什么月球探测成为世界各国的航天热点”,现场反响热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阐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为人类日常生活带来的巨变,并结合他成长和求学经历,告诉广大读者“奋斗实现梦想”的人生真谛。

文艺板块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讲述了自己几十年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他认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文艺作品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著名作家贾平凹与读者分享作家与时代的关系,认为七十年来共和国的发展对文艺作品的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进入新时代,更需要那些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与读者一起缅怀当代中国画巨匠刘文西先生,以启迪新时代艺术家和读者继往开来、砥砺奋进。

传统文化板块中,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辛德勇分享了近年大热的海昏侯墓考古情况,并从北大所藏的西汉竹书“赵正书”说开去,为读者讲述了历史上真实的秦始皇。来自土耳其的著名汉学家吉来翻译的《孙子兵法》已经在土耳其重印14次,成了颇受追捧的畅销书。在读者大会上,吉来与读者分享了自己如何用土耳其语从事中国经典古籍的翻译工作,并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的中国情怀。

少儿板块邀请了汤素兰、常新港、伍剑、史雷四位儿童文学作家,他们通过分享自己独具特色的童年故事和故乡的风土人情,展示了祖国大地孩子们丰富的精神世界和现实生活,引得满堂喝彩、掌声不断。

热心公益事业 捐建“读者之家”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一向热心公益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历届读者大会都会在现场进行图书捐赠,先后为举办地的儿童福利院、图书馆、农家书屋、大中小学、社区、部队等单位捐建了80余家“读者之家”图书馆,累计捐赠近800万元图书。在此次读者大会举行的“读者之家”图书捐赠仪式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向西安市图书馆、西安市消防支队、西安建工集团、西安市碑林区红缨社区、西安市盲哑学校等10家单位捐赠了中版优秀图书。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