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十二届“读者大会”举办 名家大咖与观众 分享阅读乐趣

1

7月27日,第十二届“读者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举办。欧阳自远、薛其坤、赵季平、贾平凹、辛德勇、汤素兰等十余位大家、名家亲临现场,与现场近千名观众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与人生感悟,共享阅读的快乐。

首届“读者大会”于2008年在郑州第1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亮相,之后相继在济南、成都、哈尔滨、银川、深圳等地成功举办。12年来,“读者大会”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文化惠及百姓民生,深受各地读者的欢迎,得到国家新闻出版署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成为全国书博会的重点活动之一。每届“读者大会”都有众多作家、名人、读者以及行业相关从业人员齐聚一堂,共论读书。10多年来,“读者大会”作为出版社与读者的纽带,为读者与作者之间架起了沟通与交流的桥梁。

科技板块中,欧阳自远和薛其坤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在演讲前,幽默地互相提问,在一问一答之间,欧阳自远为到场读者介绍了中国探月工程的相关情况,现场观众反响热烈;薛其坤则用一分钟时间阐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是怎么一回事。在随后的演讲中,年过八旬的欧阳自远先生10多分钟时间始终坚持站在台上,用朴素易懂的语言,为观众解答了中国探月工程的进展等问题,在演讲结束前,他饱含深情地说:“尤其是我们的小朋友,要培养探索思维,科技创造未来。”精彩的演讲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让到场观众受益匪浅。

“我能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因为读书,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就是上学……如果年轻人想成为一个对社会更有贡献的人,成为让别人尊重的人,就是要读书,读更多的书,读好书,把所有的时间省下来,用最大的可能去读书。”薛其坤结合自己成长的经历,讲述了读书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幽默风趣的讲话让到场观众纷纷报以热烈掌声。在演讲最后,薛其坤还朗诵了《礼记·大学》,与读者一起分享阅读带来的快乐。

文艺板块中,著名作家贾平凹回答了主持人提出的“在创作中如何面对和时代的关系”的问题。贾平凹表示,第一个作为一个作家来说一定要以最大的热情,关注这个时代,然后体验这个时代,再研究这个时代,思考这个时代,你才能对这个人世间的万事万物充分理解,特别熟悉,只有熟悉以后你才可能面对这个时代,你才能有你独特的思考和表达。第二一点是从事写作,要生出寂寞之感,并保持对社会、对笔墨产生新鲜感,你这个人才不会枯竭。“对一个作家来说,要极大热情地投入到这个时代,然后体验它、理解它、研究它,然后以独特的、最大的真诚来表达它。”

著名音乐家赵季平结合自己创作的经历,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谈起《好汉歌》的创作过程时,赵季平说:“当时我就到梁山郓城一带去采风,一般人觉得采风就是听歌、听音乐,但实际上是要观察地貌、要看老百姓的生活状态,听他们的语言,要向他们的生活状态学习……‘说走咱就走,你有我有全都有’这一句唱法里面就含有当地的一些方言。”“我们在这个时代如何写出更好的作品?精心创作,用自己的心灵写出好的音乐,我们讲写出好的音乐,用中国自己的话和世界对话……我觉得中国的作曲家应该一代一代地让自己的作品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

传统文化板块中,著名学者辛德勇与大家分享了近年大热的海昏侯墓考古情况,并从北大所藏的西汉竹书“赵正书”说开去,为读者讲述了历史上真实的秦始皇。少儿板块邀请了汤素兰、常新港等儿童文学作家,他们通过分享自己独具特色的童年故事和故乡的风土人情,为到场观众展示了中国大地上的孩子们丰富的精神世界和现实生活。

在本次读者大会举行的“读者之家”图书捐赠仪式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向西安图书馆、西安建工集团、西安市碑林区红缨社区、西安市盲哑学校等10家单位捐赠了集团出版的优秀图书。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