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文化古街的一股清流:“人美学院派”走进琉璃厂

1

如今,在北京市著名的传统文化商业街道之一的琉璃厂西街,一块融合了东方气度和现代美学的招牌格外醒目,“人美学院派”五个红色的字在青翠古槐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像是一种召唤,更像是一种宣言。

4

2019年7月18日,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的“人美学院派”展览在北京琉璃厂西街4号拉开帷幕,汇聚了来自全国10多所美术院校40位师生的80余幅作品,将学院派的清风带进琉璃厂这条古街。

3

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爱好者不断走进展厅,不少人是琉璃厂西街的常客。现场几位特殊的客人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只见他们拉着行李箱,站在画作前小声地交流起来,却又时不时环顾张望,脸上的神情有些欣喜和兴奋,又有些无奈和困惑。工作人员上前询问,却发现他们听不懂中文,在翻译软件的帮助下,得知他们是来自韩国的艺术家。“这些作品的水准很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艺术的实力,让我们有了一次难得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回去我们也要告诉朋友们,琉璃厂不只有古代中国,还有当代中国,人美了不起!”韩国艺术家们兴奋地“说”道。

“这个展览开多久?”“都有谁的作品?”“来了哪些学校?”“怎么才能参加你们的展览?”观众们频频发问,工作人员一一解答。“人美学院派”亮相琉璃厂西街只是一个开始,展览将以常设展的方式,长期服务于热爱艺术的朋友们,将全国著名艺术院校的优秀作品展示于此,同时丰富琉璃厂区域的艺术形式。

在“人美学院派”展览上,能够看到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等院校的丰硕成果和雄厚实力。展厅一层主要展示全国著名美术院校领头人和资深教授的代表作,王家春、宁钢、朱尽晖、许奋、李铁生、庞茂琨、郑军里、姚舜熙、郭浩、蔡拥华等人的代表作尽在其中。展厅二层是“人美学院之星”的创作成果,青年学子的创造力在这里尽情释放,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学院派就是实力派。时至今日,学院派艺术已经成为一种标准、一种追求、一种高度。为了更好地寻找、发掘和扶植学院派艺术家,人民美术出版社自2018年发起“人美毕业季”,在毕业季期间联合全国著名高等美术院校,依托人美专业权威的传播平台,通过评选、宣传、展览、出版的方式发现并扶持一批有潜力的艺术家,实现促进院校交流、推广青年艺术家、助力艺术市场良性发展的目的。

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周伟认为,有潜力的艺术家应具备四个条件:一是受过系统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二是有比较丰富的文化涵养;三是技艺比较精湛;四是作品能够为社会和广大观众所认可。

学院派的创作有着脉络清晰的语言传承,有着严苛的技法教授,有着根植于心的人文之思,也有着为人民创作的家国情怀。相较于一些以利益为导向,程式化、脸谱化、片面化、奇异化的“江湖”创作,学院派的作品可谓是“以清微之风化养万物”。

欲得清流,得源洁而流清。展览所在地琉璃厂西街是中外闻名的文化古街,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曾有“九市精华萃一衢”之称,自明清以来即是文人墨客汇聚之地,近现代以来,这里也是鲁迅、齐白石、郑振铎等文化巨匠的必访之地。

2

如今,人民美术出版社把学院派的清风带进琉璃厂,将长期发挥学院派正本清源的美育作用,有效地丰富和增补百年老街的文化底蕴,其坚守的艺术理想也将和“中正大雅、朴真至美”的人美精神一起,对这一区域的艺术发展起到整体滋养和引领作用,共同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美育教化使命。

此次展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回信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又是人民美术出版社探索与高等艺术学院合作新模式、共同开创新时代中国美术事业发展新局面的一项重要实践。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