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一场新概念,记载半部青春文学史

“1998年的年轻人在想什么?2018年的年轻人在想什么?他们有探索青春的共性,也一定有时代变化带来的差异,这本《新概念作文大赛20年精选》带我们完成了一场时光旅行。”

1

读者见面会现场

8月18日,“青春进行时——《少年游——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新概念作文大赛20年精选》读者见面会”在上海书展举行,《萌芽》杂志社社长孙甘露、现代出版社总编辑吴良柱、《萌芽》杂志社副主编胡玮莳、新概念作家大赛评委周嘉宁、王若虚出席见面会,与到场读者分享新概念作文大赛带给他们的感动和收获。

从1998年至今天,新概念作文大赛成功举办了20届。这项赛事已成为全国大中学生“文学梦”实现的一个聚集地,不少获奖者从此走上了文学之路。可以说,在中国20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作家,文学履历中很少有能绕过“新概念”的。

今年2月,《萌芽》杂志社唯一授权的《新概念作文大赛20年精选》由现代出版社出版。这部精选集收入了每届获奖作文中最有影响力的一两篇作品。作者团队除了郭敬明、郝景芳、张悦然等早已成名的畅销作家之外,还有一批极富潜质、未来可期的更为年轻的作者。

“通过阅读本书,读者可以管窥到不同时代的青春记忆与青春书写在风格上的变迁。”第一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现为《萌芽》杂志社社长助理徐敏霞形容它是半部青春文学史,从20年前到现在。

转眼迎来了新概念作文大赛的第21个年头,此次活动上,《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也重磅发布。该书收录了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中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展现着新一代的书写者,理直气壮地看自己、看他人、看历史,不遮掩不犹豫;善于学习吸收,善于自我解剖和嘲讽,怜悯人性中的弱,也清楚平庸的恶⋯⋯他们富有个性和思考的创作,标识着青春写作最前沿、最动人的风尚,也昭示着中国文学的无限可能。

现在已经成为新概念作文大赛评委的周嘉宁,回忆起20年前参赛的经历,感叹那是命运给予她的一份礼物:“通过大赛与许多参赛者有了交流,我不仅因此获得了长久的友谊,也以此为起点努力确认着自己在世界中的位置。收录在《新概念作文大赛20年精选》里的文章曾经为一代青年虚构了一个更好的世界。”

“20年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这么长的时间跨度每个人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在《精选》中,作者从80后到90后,再到00后,我们可以通过这些作者的写作题材、表达形式触摸到一个时代的发展脉络,这是新概念作文大赛带来的魅力。”胡玮莳说。

新概念作文大赛的魅力还不止于此,胡玮莳说,如果用一个人格形象来形容新概念作文大赛,那就是“丰富多面”,“新概念作文大赛不能决定一个人的道路,这些作者各有各的发展,有成为优秀作家的,有进入文学相关行业的,有跨界发展的,还出现了许多有争议性的年轻人,他们各有特色,足以表现人生的复杂性,而文学要表达的也是这点。丰富、不完全正确、反映社会、参赛者不同面向,这是新概念作文大赛最深刻的地方。”

今年夏天刚开始时,大赛组委会接到一个来电,准备参赛的女孩大方地亮出意图:“老师,你们能不能送一句激励的话给我?”接电话的“锦鲤”老师想了想:“祝你脱颖而出!”女孩满意地收线。

王若虚回忆自己当年参赛时,还偷偷地背着父母老师投出稿件,想着若不得奖便绝口不提,“时代在变化,年轻人的面貌也发生着变化,这样的对比想来就很有意思。”

二十年间,虽纸媒危机不绝于耳,但“新概念”的队伍却不断壮大。与互联网共同诞生的新青年们有着更强的自我意识,并不甘于仅仅做一名读者,一旦发现自己无法被代言,就会选择主动出击。“新概念作文大赛”正提供了这样一个自由表达的入口。

新一代的参赛者们经由网络与世界同步,掌握文化符码不再有时差,虚拟空间成为他们笔下的现实一种;他们善于学习吸收,善于自我解剖和嘲讽,怜悯人性中的弱,也清楚平庸的恶⋯⋯这是理直气壮的一代书写者,看自己、看他人、看历史,他们不遮掩不犹豫。

“比赛的意图并不是做文学上的筛选,而是给年轻人提供一个契机来表现自己。20年前参赛的翩翩少年,如今大多已为人父母。而我们也期待现在这些‘萌芽’中能长出新的大树。”孙甘露说。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