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展现新时代出版国家队风采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参加2019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于8月21日开幕,中国出版集团以出版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在世界规模第二的图书出版业盛会上,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产品,重点推广中国扶贫攻坚图书,全面推介集团优秀图书版权。

集团所属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拥有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人民美术出版社等20余家出版单位,他们在现场展出精品图书2200余种。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拥有一批版权畅销全球的中国学术著作,作为集团今年重点参展的主题社,他们邀请了中国学术名家、启动“三联中读”产品国际推广,以丰富的签约和发布活动,展现新时代中国学术出版的新风貌。博览会期间,为了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聚拢各类国际资源、扩大国际合作共识,集团还举行了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国际编辑部年会、翻译恳谈会、欧洲青年出版人版权洽谈会等多场活动。

讲述新中国70年故事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团各出版单位全年计划推出118种主题图书,其中38种已经出版并亮相图博会,面向国际市场推介多语种版权。文艺图书方面,人民文学出版社与学习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着重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中国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好普通人与人民共和国同成长共命运的故事。人民音乐出版社的《金色绽放——祖国华诞天地欢“一带一路”谱新篇》用歌声赞美祖国,用歌声展望新的时代,用歌声展现70年的不平凡历程。荣宝斋出版社还将近期推出重磅产品《老一辈革命家书法艺术精选》,将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成员的书法作品集中出版,向国庆献礼。社科人文图书方面,包括了商务印书馆《精神的力量——改革开放中的邓小平》《不凡的历程——陈云与改革开放》、三联书店《迈向新赛道——华为系列故事》、研究出版社《中共中央在延安: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崛起》《永不磨灭的记忆:向共和国老战士致敬》《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中国扶贫改革40周年论文集》等一大批思想知识含量厚重的学术图书和学术普及图书。儿童书方面,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中国航天》向少年儿童介绍了探空火箭、“东方红一号”卫星等中国航天的艰难启程及发展历程,展示了“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北斗三号”导航卫星、新一代运载火箭等中国航天最新成就,展现了中国航天人艰苦顽强的奋斗精神。天天出版社出版的汤素兰《犇向绿心》表达了作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城镇化建设以及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考和希冀,《正阳门下》描摹出新中国成立前夜北平的生活图景和时代画卷。

引领出版扶贫行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贫困发生率从1978年的30.7%下降到2018年的1.7%,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也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范例。讲好中国扶贫故事,集团既有行业示范引领的责任,也有直接参与的经验。本届图博会有95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海外展商,10000多位中外出版人、作家和媒体人参加,总人流逾30余万人次。为充分利用这个窗口和平台,向国际出版商、文化和外交机构集中展示扶贫图书,对外推广销售扶贫图书版权,集团高擎起“出版扶贫”的旗帜,举办主题为“讲述扶贫故事,中国出版在行动”活动,集中展示发布全国扶贫书单、“中国扶贫书系”,包括《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等理论研究类图书45种、《集体化与新农村——陕西王涧村个案研究》(重庆)等通俗读物43种、《小岗村的年轻人》(安徽文艺出版社)等文学艺术图书55种、《赚钱方略系列》(安徽科技出版社)等科技科普类图书17种。集团还在图博会文创馆专设100多平方米展区,展销集团定点扶贫青海省泽库县的文创产品,展示泽库县特色文化及服饰等。

版权推介输出走深走实

图博会集团展台上,60多名版权经理接待外商洽谈,同时,各出版单位与外方合作伙伴密集举行发布、签约、座谈等活动30场,从版权输出签约到外文版新书发布,从数字产品推广到签约战略合作,用多类合作成果生动展现了集团优质内容推动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中华传奇人物故事汇》签约多语种输出,《中国陶瓷史》发布西班牙语版,《我们误判了中国》发布阿拉伯文版,《金冲及文丛》首发外文版。一批版权畅销全球的图书再添新语种,《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首发2个外文版,累计签约21个语种,《故宫里的大怪兽》发布罗马尼亚文版,《中国梦·复兴路》发布孟加拉文版、签约波兰文版。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与施普林格、泰勒弗朗西斯等国际学术出版巨头扎实合作,发布《“一带一路”——引领包容性全球化》《中国道路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丝绸之路研究》等英文版新书。主宾国罗马尼亚出版社Editura Integral与三联书店签署战略合作并签约一批版权输出项目。集中推广“三联中读”、《现代汉语词典》APP、中华数据古籍数据库等数字内容产品。广受各国汉语学习者欢迎的《汉语世界》,启动了“中国好书”征集活动,服务中国图书海外荐书评书。天天出版社第三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揭晓新的一批获奖者。

创新合作模式密切伙伴关系

图博会开幕首日下午举行的中国出版协会、国际出版商协会主办、新华书店总店承办的“2019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以“共享与共赢:新时代中外出版合作创新”为主题,论坛邀请国内外重量级嘉宾,推动全球出版企业国际合作共识不断扩大,持续成为图博会期间关注热点。去年图博会期间,集团召开了首届国际编辑部年会。今年各国际编辑部外方合作伙伴再次会聚北京,到会11家国际编辑部外方代表全部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就选题、营销等话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与集团20家出版单位版权经理洽谈合作。年会上,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俄罗斯尚斯国际、中译出版社与韩国民俗苑出版社签约成立新的国际编辑部。罗马尼亚文化中心主任鲁伯安发言并发布“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新书《四海之内皆兄弟》。中译出版社展示了过去一年里与国际编辑部合作翻译出版的印地语版《小沙弥》等11种新书。旨在聚拢国际优质翻译出版资源、推动版权合作洽谈的恳谈会活动,还包括特贡奖候选嘉宾暨青年汉学家恳谈会、欧洲青年出版人版权洽谈会连个专场活动,50多人与集团各单位版权经理见面洽谈。集团所属世界图书出版公司与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在理工类高等教材领域合作长达30年,图博会期间,双方以座谈形式回顾合作历程、展望未来前景。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