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青春进行时——《少年游——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及《新概念作文大赛20年精选》读者见面会在上海书展举办

1

2019年8月18日下午17:00,在上海展览中心中新活动区,现代出版社联合《萌芽》杂志社、中版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主题为“青春进行时——《少年游——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新概念作文大赛20年精选》读者见面会。”

上海市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萌芽》杂志社社长孙甘露,现代出版社总编辑吴良柱,《萌芽》杂志社副主编胡玮莳,作家、第二届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者、大赛评委周嘉宁,作家、第六届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者、大赛评委王若虚等作为嘉宾参加活动。

本次见面会讲分为三个主题:《破题:新概念的发展回顾——20年,正青春!》、《观点:青春文学与青春写作》、《价值:<新概念作文大赛20年精选>的独特价值》。四位嘉宾将围绕这些主题与读者进行精彩的分享。

2

——青年文学爱好者们的新概念“梦”

1956年在上海创刊的《萌芽》是新中国的第一本青年文学刊物。1998年,《萌芽》杂志联合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一起举办了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堪称当时文坛的大事件。

也是这一大赛,发掘了张悦然、韩寒、郭敬明、周嘉宁、王若虚、七堇年、夏茗悠、郝景芳、张怡微等一大批青年作家。在中国,20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作家,文学履历中很少有能绕过“新概念”的。

青年文学爱好者们喜欢把“新概念”称作一个“梦”,实在是因为相对每年的参赛人数,获奖概率真的小而又小。从最初的4000多份来稿,一直到近年来史无前例的9万余份来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参加“新概念”当作自己的成人仪式,当作为求取同道而发出的信号。在青年时代,我们总是满怀迫切的心情希望得到外界认可,除了专家的认可,还有同龄人的认可,“新概念”恰恰提供了这样一个舞台。

——新概念作文大赛,青春进行时

3

2019年2月,《萌芽》杂志社唯一授权的《新概念作文大赛20年精选》由现代出版社出版。这部精选集收入了每届获奖作文中最有影响力的一两篇作品。作者团队除了郭敬明、郝景芳、张悦然等早已成名的畅销作家之外,还有一批极富潜质、未来可期的更为年轻的作者。通过阅读本书,读者可以管窥到不同时代的青春记忆与青春书写在风格上的变迁。第一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现为《萌芽》杂志社社长助理徐敏霞形容它是半部青春文学史,从20年前到现在。

4

转眼迎来了新概念作文大赛的第21个年头,此次活动上,《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也重磅发布。书收录了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中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展现着新一代的书写者,理直气壮地看自己、看他人、看历史,不遮掩不犹豫;善于学习吸收,善于自我解剖和嘲讽,怜悯人性中的弱,也清楚平庸的恶……他们富有个性和思考的创作,标识着青春写作最前沿、最动人的风尚,也昭示着中国文学的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