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9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第6次开启

聚焦书店资本融合与技术创新

1

近日,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指导,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组委会主办,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这是上海书展第6次举办“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今年的主题是“资本融合与技术创新驱动下的书店变革”。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出席2019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并做主旨演讲(全文见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官微8月15日头条《今年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关注什么?(附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讲话全文)》)。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会秘书陈榕致欢迎辞。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彭卫国、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伟国以及来自全国各地20余家发行集团、30多家出版机构、50多家大型书城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主持。

刘晓凯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体书店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坚定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一系列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症结性问题得以破解,“双效统一”的体制机制正在有效构建,营造了实体书店创新发展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围绕“新时代实体书店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策略”这一话题,他从实体书店发展的现实方位、方向目标、发展策略3个方面分享了对新时代实体书店高质量发展的看法。

刘晓凯认为,目前实体书店发展的现实方位,主要表现在总体规模缓步趋增、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市场主体不断壮大、结构布局深度调整、发展方式加快转变5个方面。对于实体书店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刘晓凯认为要坚持守正创新的工作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向、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路径、坚持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工作基础、坚持建立现代化发行市场体系的工作目标的“六个坚持”。就实体书店的发展策略,刘晓凯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维度”“三个环节”“四个基础”“五个强化”:坚持“一个中心”,就是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打通“两个维度”,就是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贯通“三个环节”,就是用大数据连接上下游产业链;打好完善企业经营机制、明确企业经营战略、加强企业技术储备、培养企业人才队伍“四个基础”,巩固实体书店事业发展根脉;力争立足本土化、侧重差异化、强调场景化、促进融合化、实现精准化“五个强化”,提升实体书店内核竞争力。

在现场交流发言环节,江苏凤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国华,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时军,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经理、中信书店董事长汪媛媛,杭州晓风书屋总经理朱钰芳,中金易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朱英结合年会主题“资本融合与技术创新驱动下的书店变革”做交流发言。

汪媛媛表示,从技术层面来说,实体书店的核心能力是以内容为主导的场景链接,技术在内容链接的创新上推动不足;大的技术平台公司对实体书店行业关注度也不够;随着5G的普及,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使AI产业充满想象空间,这种基于超媒介的连接未来可能将内容体验和人联系在一起,技术作为内容分发的全新方式,有可能带来实体书店的商业模式变革。“书店的下半场一定是从硬件驱动到内容驱动的进步。我们对未来的理解也许是‘IP内容+技术+资本’赋能实体书店,创造深度体验服务。”

朱钰芳分享了晓风书屋开业23年来的温暖故事,介绍了目前晓风书屋开在社区、博物馆、医院、校园、景区的15家书店的发展情况,并分享了这些门店在创新经营与推进全民阅读方面的诸多尝试和取得的效果。她还分享了晓风书屋在文创品开发上的一些体会与心得,以及参加上海书展的一些体会。“民营书店自2013年以来生存愈难,但每年火热的上海书展能给我们带来更多信心,通过上海书展可以检验新推出的文创产品是否适销对路,也能通过现场销售为书店团队带来更多历练、交流和学习。”

作为现场唯一的技术供应商交流代表,朱英发布了由中金易云大数据中心推出的基于全国5000余家实体门店以及2500余个网上书店销售数据的《2019年上半年实体书店的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实体书店销售码洋微增、上市新书品种下降明显。其中动销品种同比下降0.77%,销售册数减少5.84%,销售码洋上涨2.31%,图书平均定价提高8.66%,上市新书品种下滑14.57%。零售渠道增幅高于馆配团购,零售同比增长4.69%,馆配、团购同比增长0.45%。文教图书码洋占比增长,文学、少儿同比下降。“今年实体书店市场的5个关键词是:总量翻红、定价提升、文教护盘、新品量降质升、小微书店崛起。”朱英强调到。

参加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的部分嘉宾还出席了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组织的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经销商大会(实体书店沙龙),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裁王岚,彭卫国,上海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副处长曾原等出席会议。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旗下部分出版社代表在现场进行了重点产品推介。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