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回归诗词原乡 书写新时代“风雅颂” 第四届“诗词中国”颁奖典礼在陕西举行

11 

9月7日,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央电视台、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华书局、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西安沣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咪咕阅读协办,陕西诗经里文化旅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诗经里”小镇举办颁奖典礼。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出席颁奖礼并代表主协办方致辞。潘凯雄高度评价了“诗词中国”四届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说:“让当代诗人将自己的优秀作品带到‘诗经里’,与三千年前的先人们唱和吟咏,是一次浪漫的邂逅。”康军表示,将以举办第四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颁奖典礼暨大美诗经里系列文化活动为契机,提升优化西咸新区文化创新创业氛围,把西咸新区打造成中国诗词传承发扬的文化高地。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代表“诗词中国”组委会向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柳政颁发了“诗词中国创作基地”牌匾。王蒙、周笃文等当代文化名家,赵敏俐、钟振振、熊东遨等国内诗词领域学者,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李舫,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总经理简勤,第四届“诗词中国”获奖代表以及沣东地区“书香家庭”代表等出席颁奖礼。

第四届“诗词中国”共评选出绝句、律诗、词、古风四个组别的年度创作奖项431名,其中主赛279名、青少分赛152名。与往届“诗词中国”相比,第四届“诗词中国”更加注重作品质量和题材的当代性。在此次获奖作品中,不乏以南海舰队、三峡人家、赴边援藏等为题材、体现新时代昂扬精神的佳作。据了解,自“诗词中国”举办以来,组委会共收到原创传统诗词投稿41万余篇,存档作品63万余首,自发存档的民间诗人突破4.6万人。

第四届“诗词中国”颁奖典礼的文艺演出以《诗经》为主题,分为“风”“雅”“颂”三部分,运用地屏跟踪技术、冰屏显示技术、AR虚拟等先进技术手段,将《诗经》中描写到的“桃之夭夭”“在水一方”的美妙诗意完美呈现在舞台上。歌手平安在颁奖典礼现场演唱了由喻江作词、何琪作曲,为“诗经里”小镇量身打造的同名主题曲《诗经里》。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诗词中国”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诗经里”小镇将围绕“大美诗经里”举办丰富多彩的诗词文化推广活动。自8月~11月,将先后开展以“我从诗经里来”为主题的线上摄影大赛、短视频大赛,在“诗经里”小镇举办文创产品展售活动、主题诗会采风及“诗词中国”文化名家讲座。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