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特展| 献上对祖国衷心的祝福 向世界讲好“China”故事

图片1_副本

9月28日上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的陶瓷艺术盛宴正式开启,“美的历程——新中国陶瓷70年‘人美工匠奖’特展”作为一项重大展览,是人民美术出版社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献上的一份厚礼。

2019年仲夏,一项对景德镇发展影响深远的“一号工程”横空出世——中央领导做出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重要指示,为景德镇发展标定了历史新方位、擘画出美好蓝图。

图片3_副本

人民美术出版社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近两年,在推广和宣传陶瓷艺术方面,包括这次活动在内,人民美术出版社共举办了四次相关活动:

2018年2月,举办了“大国匠心——景德镇陶瓷艺术名家晋京展”;

2019年1月,举办了“瓷乐陶陶——瓷都景德镇、陶都宜兴艺术家作品首都北京汇报展览”;

2019年7月,举办了“烨烨景德——陶瓷鉴藏与创作高级研修班”。

除此之外,人民美术出版社还出版了多部相关书籍,如《大国匠心——景德镇陶瓷名家作品集》《瓷乐陶陶》等。

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周伟表示,无论是从党和国家发展的要求出发,还是从陶瓷艺术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艺术中的重要地位来看,人民美术出版社有责任进一步提高大众对中国陶瓷艺术重要性的认识,有责任进一步提高学术界对研究、推广中国陶瓷文化重要性的认识。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为更好地展示当代陶瓷艺术家的成长历程及创作成果,人民美术出版社举办了“美的历程——新中国陶瓷70年‘人美工匠奖’特展”。

图片4_副本

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周伟

本次展览以“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为主题,汇集了来自北京、河北、江西、江苏、湖南、浙江、福建和宁夏等地、年龄在70周岁以下的168位陶瓷艺术家的近300件(套)作品。其中,参加展览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中国陶瓷艺术大师12位,省级大师40余位,高级工艺美术师50余位。

图片5_副本

展览现场

这些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时期的艺术作品,题材广泛,品种多样,工艺手法不一却制作精良,无论是质地、器型、色彩,还是装饰风格,都呈现出新时代陶瓷艺术家兼容并蓄、与时俱进的创作理念以及一流的技艺水平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全面反映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陶瓷艺术在新时代的新面貌、新气象和新成就。

图片6_副本

展览现场

在西方人眼中,中国是“瓷国”。英语中“中国”与“瓷器”这两个单词的拼写和读音完全一致,皆为“China”,以某个国度特有的物品作为一个国家的指称,可谓绝无仅有。代表着中国形象的瓷器,便是历史最悠久的“中国名片”。陶瓷如何立足当代,是我们面临的重大现实课题,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加强研究。

图片7_副本

研讨会现场

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杨自鹏谈及陶瓷的艺术性时认为,陶瓷比其他门类的艺术有着更多的特殊性。陶瓷工艺使用的是大自然赋予的材料,通过人的制作,达到真正的“天人合一”,瓷器在烧制的过程中,烧制者几乎无法干预也无法预料其结果,也正因为这样,才诞生出许多美妙、独一无二的作品。

图片8_副本

图片8_副本

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杨自鹏

与会嘉宾们也纷纷表示,陶瓷艺术品不仅要有外在形象,还要注重内涵,这就要求陶瓷艺术家们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了解中西文化,形成一定的知识、思维体系,把厚重的文化积淀与自我内心情感混合在一起,融入到陶瓷艺术作品中,促使我们打造出好的作品,创造历史,让后人继续传承、弘扬。

图片9_副本

图片10_副本

展览作品

周伟认为,陶瓷艺术是一种复合型艺术,质地美、器用美、造型美、装饰美和人文美的高度融合才会呈现出一件好的作品。此次展览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了当下陶瓷艺术水平的整体情况,使凝聚了璀璨的中华文明的陶瓷文化更加贴近大众,为陶瓷艺术的研究、交流和传承打造新的平台。人美社期待艺术家创作出更多的传世之作,艺术化地表达创作思想,让世界感受到中国陶瓷的创新魅力,向世界讲好中国陶瓷故事。

图片11_副本

展览信息

开幕时间

2019年9月28日

展览时间

2019年9月28日—10月10日

主办单位

人民美术出版社

承办单位

《中国艺术》杂志

展览地址

人美美术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甲3号人民美术出版社

12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