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今夜,我与茅盾文学奖有个约会”系列活动首场举办

文学季感悟文学力量

金秋十月,正值文学奖颁奖季——10月10日,2018、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10月14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颁奖盛典举行。10月12日,一场汇聚文学创作者、出版者、评论者、研究者的文学大奖分享活动,吸引了百余名文学爱好者一同体悟文学之美——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北京阅读季·名家面对面、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承办,中国人民大学文艺思潮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协办的“今夜,我与茅盾文学奖有个约会”系列活动第一场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为读者带来营养丰富的文学鉴赏大餐,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推动首都夜间经济的具体举措。

文学是一个时代文化和精神的体现,也是照亮在忙碌生活中纠结的现代人心灵的一束光。“今夜,我与茅盾文学奖有个约会”系列活动计划举办10场。首场活动以“茅奖评委、文学教授谈:文学的力量”为主题,特邀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担纲主持,《文艺报》总编辑、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茅奖评委梁鸿鹰,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茅奖评委杨庆祥,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梁鸿热烈对谈茅盾文学奖、诺贝尔奖文学奖的作者作品,并从中分析中国当代文学原创力与世界的距离。据了解,该系列活动后续还将邀请梁晓声、徐则臣等茅奖获奖作家,深入校园、企业、社区、军营等,与读者面对面分享阅读与文学相关的热点话题。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9年来,在社会各界力量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成立市级领导机构、完善综合服务平台和阅读推广体系、开展效果评估、打造系列子品牌活动、鼓励个体阅读和细分人群阅读、创新宣传模式等方式,“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北京文化活动的一张“金名片”、全国领先的全民阅读品牌。今年,北京全民阅读工作以“壮丽70年  颂读新时代”为主题,进一步提高站位、整合资源、加强统筹、注重引领,坚持守正创新。北京市属出版机构先后有8部作品获得茅奖,高校是北京阅读季面向的重要阵地,希望将“今夜,我与茅盾文学奖有个约会”系列活动作为品牌打造并推广,逐步扩大到其他国际著名文学奖项和经典作品,开展好大学生及其他阅读群体的阅读推广活动。

当天的活动现场,既有嘉宾对经典作品片段的感性诵读,也有对文学大奖评选的“标准与尺度”的理性追问。对谈中, 历届茅奖作品中的《平凡的世界》《尘埃落定》《白鹿原》等几部作品被嘉宾作为“印象深刻的代表作”频繁提及。在提问环节,现场读者积极参与,就阅读与文学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与嘉宾互动,共同深入探讨了文学作品如何跨越时代成为经典等问题。主持、嘉宾与现场读者恰好构成文学的创作者、发现者、传播者、阅读者的闭环链条,嘉宾们对文学的独特思考及妙语赢得现场读者阵阵掌声。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