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汉语言学研究领域丰碑《张世禄全集》即将面世

10月30日,《张世禄全集》编辑出版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标志着这部学界期待已久的语言学巨著即将面世。会议由东方出版中心主办。东方出版中心副总编辑郑纳新致辞。中国修辞学会会长陈光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费锦昌,华东师大中文系终身教授潘文国,复旦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朱刚,张先生弟子、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全集主编申小龙,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徐志民,语言学家、青岛大学教授李行杰,张世禄哲嗣张小隽等嘉宾讲话。会议由东方出版中心编辑总监梁惠主持。

张世禄(1902~1991)是中国现代著名语言学家和现代语言学的先驱,他在音韵学领域建树卓越,在文字学、训诂学、词汇学、语法学、普通语言学领域都有重要创见。张先生的学术著作大都在解放前出版,且都为单行本,极少重印,因此,搜集、整理和编辑出版《张世禄全集》,是对中国现代语言学思想和学术传统的一次重要的传承工作,是中国现代语言学历史上仅有的几次学术传承系统工程之一。此次整理的十卷本《张世禄全集》400余万字,涵盖张先生的音韵学、语法学、词汇学、训诂学、语言学理论著作和学术译文及信札等,跨越60余年学术历程,精华尽萃,且多是未刊本。全集体大思精,充分反映出张先生的治学历程。全集的出版,对中国语言学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尤为惊喜的是,全集编辑过程中发现了张世禄先生的未刊本——《汉语史讲义》,该著从汉语语音、词汇、语法的发生发展学的角度精微覃思,追根溯源,勾沉探赜。从上古的甲骨文字讲起直到现代的“五四”时期汉语言,全面检点研究了四千余年的汉语史,多有精彩的发明创见,堪称是继王力先生《汉语史稿》之后的又一部汉语史研究的鸿篇巨著。(穆)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