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品牌有效多元融合 促改革高质量发展

新华书店总店 提晓然

年轻一代或许在听到新华书店这个名字的时候,第一反应会是小时候我们经常逛的那个总是人们熙熙攘攘,阅读气氛浓厚的购书商店。的确,新华书店总店自1937年诞生之时起,就在不同时期发挥着文化传播与精神引领的重要作用。新华书店的店面遍地开花,全国各地到总店进货的卡车据说当年能从北礼士路135号院排队到西二环。新华书店成立82年来,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科学真理,弘扬先进文化,凝聚奋进力量,已经成为中国文化名片,读者精神家园。

2013年底,总店成立以茅院生总经理为领头人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为总店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盘活存量资产,推进产业转型”,初步建立了“一园区五平台”的融合发展布局。我所在的新华国采教育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一架总店“高质量发展”航母上颇具战斗力的战斗机。作为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新华书店总店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互联网企业,在“融合发展”之路,主动承担了推行教育信息化的践行者一角,将新华书店总店的红色品牌文化与互联网教育相融,将传统教育资源与互联网、大数据融合,在教育公平化,教育信息化的基本国策要求下,积极探索我国教育发展的新思路。

新华国采公司的核心产品之一——“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是以推动中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教育公平为目标,以中高等教育为服务对象,以教育出版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基础,构建集教材信息发布、纸质教材与数字教材采选、教材评价为一体的网络平台。

该系统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借助新华书店总店四十多年积累的、独一无二的核心教育数据资源《全国大中专教学用书汇编》,在教材编者、出版者、师生读者之间架起教材出版、采购、发行的数字化、网络化桥梁。平台包括纸质教材电商系统、数字教材与资源租售系统、在线授课与智慧学习系统、教育大数据分析系统,逐步形成基于教材的B2B2C的“知识服务在线生态系统”。

《全国大中专教学用书汇编》是各大高校师生选订教材的“信息大全”,全国高校主管征订的老师几乎人手一册,在数字化时代网络高度覆盖的今天,新华国采公司把传统的纸制教材目录做成数据库,把数据库和大学教务管理系统对接,由学校把教材信息直接发到学生的移动终端,学生直接付费下单,再由每个省市教材经销商把教材直接送到学生手中。平台自2017年5月份上线至今,汇集了全国214家出版社新版可供教材21万种,已与全国26个省份的238家院校洽谈合作,签约院校144家、对接院校90家,构建起了全国覆盖面最大的中高等院校教材采购与管理的网络化平台,填补了市场空白,已逐步成为部分高校教材招标采购的必备条件。通过采选系统平台,总店开拓了与院校、出版社、经销商及其他文化企业之间的合作,共同推进中高等教育教材资源数字化及教材采选信息化建设,推动优秀研究成果的出版与发行建设,实现“互联网+文化+教育”的融合发展。

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入选了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十三五”重点数字项目和集团公司唯一入选国家档案局电子档案管理试点范围的重点项目,荣获中国出版互联网大会“十大创新平台”、2019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年度数字创新应用”、中国出版集团融合发展奖“最佳影响力奖”等奖项;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公司连续两年营业收入翻番,利润近千万元。这些成就都是集团深化“三型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总店推进产业转型的成果显现。

此外,新华尔雅书房、校园书友、新华智课、职场优课等优质文化、教育品牌,都是新华国采公司为推动集团建设“三型集团”所付出的努力实践。今年7月24日,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鼓励实体书店创新经营模式,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今年9月23日,我们与传媒界最高学府——中国传媒大学联合营建的“中传知行书店·新华尔雅书房”正式揭幕。

校园书店的建设,旨在充分利用高校教育资源,为学校师生及社会提供集图书购阅、文化用品、学术交流、文化休闲于一体的阅读学习、修身养性、交流互动的平台。新华国采公司依靠多年积累的院校服务经验,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都落在实处。在脚力上,新华国采公司有一支身经百战的市场队伍,这支队伍在市场推广中披荆斩棘,与全国300多家院校维持友好合作关系,合作经销商、出版社420多家,脚踏实地将业务做到实处;在眼力上,新华国采公司领导团队风华正茂,在引领公司发展,决策重大项目上展现卓越的发现力、洞察力、识别力;在脑力上,每一位辛勤的国采人秉持总店“克勤于邦,止于至善”的理念,在日常工作中头脑冷静、思路清晰,拥有专业职人的思想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在笔力上,新华国采公司的运营部和综合事务部的文字工作有条不紊,无论是方案策划、项目申请,还是文件报表、数据分析,都表达清晰,思路创新。四个方面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使得新华国采公司有效完成工作任务,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都有所建树。

新华国采公司策划的校园书店项目方案中,不仅突出图书、文创产品的销售,还将拓展学术交流、本校学生实践基地、全国专业人才储备委员会培训基地等服务,融入校园文化中,实现全方位教育资源共享。采选系统落地校园书店为高校提供纸质教材电商服务,学生可线上平台下单,线下在校园书店取货。新华国采公司在线教育业务产品线还可为校园书店打造教育内容方案,校园书店为职业教育、高等教育、B端机构用户提供线下招生、线下面授培训的运营管理工作。充分利用新华国采公司与国资委共建的“全国专业人才储备工作委员会国采基地”等培训品牌,共建地方级运营中心,以高校为背景落地校园书店,通过线下活动等多种方式建立高校学术品牌知名度,与教育行政部门、知名院校等联合举行落地活动,扩大影响。

总而言之,在互联网时代,出版业正在被重新定义,正走在融合发展、协同共进的道路上,新华国采公司秉持高质量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信念,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破解制约我国教育发展的难题,促进教育的创新与变革,发挥企业的“四力”优势,将会在融合发展之路上愈走愈远。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