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与文化创新融合探索——通过应用新科技助力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新联公司 刘奎岩

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词,企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抓住当前产业变革的新机遇,确定好发展方向,并不断创新。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科技+文化”战略目标,努力将中新联建设成为科技型文化企业。

在上述背景下,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和当前的经济环境,2019年公司在光影技术与文化内容的融合方面进行了创新尝试。融合创新主要在市场拓展和产品研发方面开展。

一、  努力挖掘资源,拓展市场需求

1.  做光影,进入文旅夜游市场

在走进市场,拓展市场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夜间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文旅产业发展模式快速升温,市场潜力巨大。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文化层面的获得感及满足感,消费结构和消费需求也逐渐升级,对景观照明的艺术品质要求也更高。现在的景观照明基本是百城一屏、千城一面,比的是谁家夜间更亮,光污染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未来的发展将会更强调光影设计,夜游离不开光,恰到好处的光影设计是实现“文化夜游、梦幻夜游”的必要条件,必须注意光的设计,避免光污染,保证“夜”的存在,同时赋予文化内涵,创造梦幻的感觉。

基于以上分析和定位,公司确定了以文创投影灯为敲门砖,通过开发定制投影内容,进行文化内容表达和传播的发展方向,以谋求进入文旅夜游市场。我们提出景观照明不仅要远观,更需近看,远观有势,近看有质。我们注重的是光影细节的打造,是文化内容的融入。目前正在进行一些文旅项目的光影设计和产品定制工作。如为某项目景观照明设计方案时,我们结合当地文化,设计专属的文化符号(具体将在下面的产品开发中进行介绍),利用光投影的方式进行表达和传播,并且对灯具的外观也进行了文创造型设计,将文化元素植入灯具和光影中,在美化城市和景观的同时,弘扬了传统文化。该设计方案获得了业主好评。此外为某景区创作专属的节日文旅光影内容工作,也在进行中。

2.   走出去,面向国外市场

我们不仅将光影内容应用于国内,也将其推广到了国外市场。为客户量身定制,打造需要的文化符号。如在为某文投公司做位于英国的照明亮化项目时,考虑到展示时间是冬季,向业主推荐了圣诞老人和麋鹿拉车的激光动态投影,营造出符合西方传统文化的节日氛围,业主非常满意。

3.   找优势,实现资源聚合

结合自身产品特色,依托集团文化央企背景,我们不仅尝试参与了景观照明及亮化项目的定制方案设计服务,还尝试参与了灯具集中采购等综合性业务。其中新开发的灯具集采业务,从客户确定采购需求、询价、签订合同、送样确认到完成采购,用时一个月,虽然这一单整体业务量不大,只有十几万,但这是我们第一次做这类服务,除了让业主满意,完成销售,也形成了利润。更重要的是积累了经验,为后续的业务开展奠定了良好开端。

为了更有利于拓展业务,我们加入了四川省照明协会文旅灯光专委会,深度参与文旅灯光行业市场。

到目前为止,在光影与文化融合业务方面已形成销售120万元,另有400万元左右的销售业务正在商务对接中。

二、  加强创意开发,提升文化内涵

文创产品是指依靠人的创意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现代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文化用品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而生产出的高附加值商品。

1.   做文创,让光影飞入寻常百姓家

目前在开发的“灯笼+光影”产品,希望让起源于2000多年前、经过不断传承与发展,时至今日仍然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与激光动态投影相结合,提高传统灯笼的观赏性和趣味性,让寻常百姓家的红灯笼平添几分创意与新颖。该项目正在与灯笼厂家进行量产对接。

此外,还计划将石狮子(起源于汉代),不倒翁(首现于唐代),灯光(发明于第二次工业革命)相结合,开发一款照明灯具。这款灯具将是稳重与摇摆的碰撞,更体现文化与科技的融合,美观实用的同时也带来美好寓意。我们还准备将当前火热的无线充电技术融入到产品中,从而使产品的实用性和科技感大大增强!

2.   IP,为客户量身定制文化符号

在开发产品的过程中,利用光影技术传播文化的同时,我们也深入挖掘国内外客户需求及当地传统文化,提取IP形象,为客户量身定制需要的文化符号。如国内某项目,我们深入挖掘当地东夷文化内涵,选取了“鸟官”这个IP形象,并赋予动态设计,以故事内容来丰富品牌并加深产品的文化内涵,为客户定制专属的文化符号。针对国内市场的春节季、国外市场的圣诞季产品,按客户需求开发设计,现已开发出“百福临门”、“连年有余”、“喜鹊登梅”、“圣诞老人2018款;2019款;2020款”等四十多款动态投影产品,为国内外传统的节日主题形象注入新的活力。

三、   开展品牌建设,树立品牌形象

“中新光链”是公司的品牌标志,其寓意为“以光学显示技术为基础,链接文化创意内容”,从确定商标品牌,到注册成功,用时10个月。目前,中新光链品牌已经在光学产品实行全覆盖,包含光学元件、各类照明产品等,所有销售出的产品、发给客户的样品都有中新光链标识。后续在设计开发服务、知产服务、出版交流等领域也会以“中新光链”品牌进行业务拓展。

中新联是中版集团旗下具有科技制造和文化传播双重职能的企业,利用新科技在新内容、新载体、新表达形式和新传播方式的创新和融合上下功夫,加大科技创新和内容创作并把二者有机融合后形成高质量新产品,将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科技是硬实力,文化是软实力;科技创新满足器物需求,文化创意则直达内心、打动情感,满足精神文化需求。在今后的市场拓展和产品开发上,我们将进一步丰富产品线,逐步建立自有品牌,与现有景观灯具深度融合,重点开发独特的照明亮化设备以及文创光影产品。通过市场拓展和开发,挖掘客户需求,找到业务增长点;通过产品设计研发,根据需求进行创意设计,让产品有灵魂有内容。

初心领航新征程,使命铸就创新梦。让文化拥抱科技,让科技融入文化是中新联的创新梦,也是中新联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这条科技文化融合之路任重道远,在集团领导和集团各部门的支持下,中新联全体干部员工将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