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在融合发展中有大作为——以华文社抖音号“南门太守盘三国”为例

华文社 景洋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融合发展中,做大做强党的出版事业、为人民出好书,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也是我们出版人的荣光。“融合发展”,是打造“三型集团”的目标之一。华文出版社作为中国出版集团的一员,正努力于进一步做好融合出版传播。中小社,有大作为。

出版的本义是“发表”,本质是“传播”。而传播需要一定的介质和技术手段。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介质和传播手段都发生了变化,但“传播”的本质未变。所以,做好出版,就必须做好“传播”,做好融合发展。

5G时代,强调融合发展,我社决定要有所突破,创新做增量渠道。出版的本质即传播,当下流行的“抖音”,就是一个上手快、成本低、非常适合中小社特点的传播媒介平台。研究后,社领导决定选择南门太守《三国英雄记》系列作为我社进军抖音的头炮。通过打造“南门太守”品牌级账号,将专业内容巧妙融合大众平台,实现融合发展。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于2019年3月注册“南门太守盘三国”抖音账号(当时网络上极为流行“盘”这个词,“万物皆可盘”。),并通过同社外资源合作一起运营。截至10月,短短半年,“南门太守盘三国”已发布200余条短视频,获赞105.6万个,总评论13.2万余条,粉丝15万余人。

一个个视频就是一个个选题。前期阶段为“三国揭秘”,责编策划每期的选题,即三国迷普遍关注的专业问题,例如“谁是三国演义里射箭技术第一人?”“什么是三国时代最大的蝴蝶效应?”经过商讨筛选后,由作者通过自问自答的形式录制,交给视频制作公司剪辑,为视频配以相关图片或影视作品镜头。经过时间的积累,每条视频均有粉丝热情参与讨论和提问,多期留言破千条。于是我们对视频内容做出了调整,以回答粉丝提问为主,仍请南门太守作答。将“自说自话”转变为同粉丝的互动,每一个粉丝都期待南门太守可以回答自己的问题,大大拉近了作者与粉丝的距离。充分调动粉丝积极性的同时,也为编辑提供了延续不断的选题。7月,我们在粉丝黏性已经紧密的时候,选择在视频里添加商品橱窗,销售《三国英雄记》套装和6个单本。季度销量几十套,还没有太大突破。接下来我们为抖音橱窗专门订制了随书赠送的手机壳,希望可以通过独家的方式提高转化率,带来更多收益。此外,南门太守每周还在抖音平台坚持做视频直播,与粉丝互动良好。

注册半年,“南门太守盘三国”发布的短视频或直播还是局限于图片、直播间等固定场景,时间久了难免会审美疲劳。接下来,我们仍将依托内容,打造知识付费产品——请南门太守走出去,进行外景录制、实地直播。根据三国时期的历史事件发展走向,开辟出一条“研学路线”,为粉丝提供切身实地的感受,真正做到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共同实践增强。

在做好“南门太守盘三国”抖音号后,我们信心十足,发现原来有这么多潜在的、喜爱我们产品内容的粉丝和读者。在能力可及的基础上,我们将分系列开通抖音号,例如“华文全球史”“徐静波”“历史的沸点”“哲学100问”等,主动向受众出击、向读者靠拢。通过专业、专属内容,吸引聚集粉丝,打造华文品牌,增强华文社的影响力。

除了“南门太守盘三国”,我社还有其他成功案例。《日本的底力》是徐静波在我社出版的第五种图书,“徐静波”系列也早已是我社乃至集团的品牌系列。作者配合我社在2月份了做了一次“徐静波限时独家专属签名本”线上营销活动。将该系列组成多种套餐在网店限时全价预售,买家下单时备注想让作者签署的名字或内容,截单以后集中时间请作者为所有此次活动下单的图书进行“一对一”专属签名。由于作者有超高人气和强有力的粉丝流量,短短一个星期的活动时间,销售图书600余册,累计实洋超过三万。活动结束后,仍有读者询问是否还可以购买签名本。

上述种种做法,不仅扩大了我社的产品知名度,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还为我们带来了实际的经济效益。据统计,市场营销中心部门2019年上半年发货同比增长47.87%,回款同比增长90.44%,回款指标完成58%,各项成绩均有明显提高。同时,入围好书榜的品种和次数也较去年增多近一倍。

集团内部还有一些像华文社一样的中小型出版社,目前正面临品牌建设初级阶段,数字化水平还比较低,虽然资金、人才不足,但仍然可以有大作为。做好融合发展从根本上有两条:一是内容生产,二是传播手段。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专业的内容生产,必须立足优势,坚持传播导向正确、质量精良的优质内容;而在传播介质上和手段上,中小社要勇于大胆创新,在融合发展中,出奇制胜。在掌握这些新的传播手段、介质和互联网思维的同时,还要做到“放下身段”,接受社外的优质专业资源。高冷出版央企要走传播的热门,我们参与抖音,严肃卖萌,不是“抖机灵”,而是抖品牌。通过更为“接地气”的方式靠近读者,将我们的专业内容主动传播到更广大的读者中去。通过寻找“围墙外的合作者”,借外力、少投入,形成MCN[1]矩阵、产业链,以实现商业稳定变现,最终形成与互联网产品生产过程的有机融合。

融合时代,我们面临的是飞速发展的技术和日新月异的载体。不论各方怎样融合、平台怎么变换,都要以内容为核心。“定心做出版,大力数据化”。我们必须立足内容生产,加快融合发展,在集团主旋律“大合唱”中,为建设高质量三型集团发挥作用,为人民出好书,为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传播正能量。小社必将有大作为。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