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刘伯根出席现代教育出版社2020年度选题论证会

12月11日,现代教育出版社在中国出版集团11层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选题论证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刘伯根,股份公司出版业务部主任刘祚臣,股份公司科技与数字出版部主任赖雪梅,股份公司市场营销部主任陈晗雨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专家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教育科学出版社原社长所广一,人民美术出版社原社长、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图书装备分会理事长常汝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督导评估中心主任、研究员刘芳,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首届金牌阅读推广人、一起悦读俱乐部创办人石恢,润知阅读研究院秘书长、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杨子湘,中版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包岩。现教社社长陈琦主持会议。

image005

刘伯根在讲话中从现教社各编辑部门对选题计划的展示水平、参会专家阵容及他们的点评水准等方面充分肯定了选题论证会的成效,对现教社的选题论证和出版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强化阵地意识。也就是要把好出版导向关,出版,包括教育出版要体现出文化自信,要体现中央要求,要讲社会效益。二是要强化大局意识。我们的选题要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做好主题出版。三是要增强文化意识,做响主流出版,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挥引领、引导作用。四是要高质量出版。出版有几个层次,满足一时之需,如知识、技能等需要的,是较低的层次;满足思想和文化需要的是高一级的层次,这方面对青少年尤为重要,现教社要为青少年多提供满足他们思想和文化需要的高质量产品。

image003

陈琦谈到,现教社根据集团战略部署,结合本社实际,进一步明确出版定位,调整和优化选题结构。坚持为人民出版文化精品的理念,积极探索现代教育发展规律,立足出版市场实际,出版了一系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的教育、少儿类出版物。感谢集团领导在政策上、资金上对现教社的极大支持。他认为年度选题论证会是谋划来年选题和出版计划的重要会议,对集团领导和专家出席论证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会上,现教社六个编辑中心通过PPT等形式分别介绍、展示了本部门产品线建设规划思路和2020年度重点选题计划。6位专家就现教社2020年重点选题计划做了点评。常汝吉在点评中指出,现教社的出版思路日趋清晰,产品线日益明晰,他建议明年的选题要注意两个重点:一是阅读。中宣部提出全民阅读推广要优先考虑少儿阅读,教育部已推出中小学图书馆推荐书目,下一步要推出阅读书目,因此要关注管理部门关于阅读的政策,我们的选题要与政策契合;同时要关注学生的分级分类阅读、阅读方法——精细化阅读、阅读重点——主题阅读和学科阅读、阅读推广平台——中小学图书馆装备等,据此研发和推广产品。二是原创绘本。国家大力扶持原创绘本,而绘本也是现教社重点规划建设的产品线。绘本出版要注意馆配政策和要求,要避免选题同质化问题。所广一点评时认为各部门的选题特点鲜明,他就如何完善选题计划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关注国家教育改革的走势;二是要重视数字出版;三是营销部门要更多参与选题论证。

刘祚臣主任在发言中强调要把好选题导向关,尤其要注意价值取向问题。

现教社副总编辑滕振微做了简要的总结发言,要求各编辑中心会后要认真学习领会并落实刘伯根副总裁的四点要求,认真研究、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选题计划,并再次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

image001

现教社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编辑和营销人员等参加选题论证会。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