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经验助力世界经济发展 ——《中国能否拯救世界?》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微信图片_20191224162251

波兰前副总理、世界著名经济学家、转型与发展政策专家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的新作《中国能否拯救世界?》发布会于12月21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微信图片_20191224162305

《中国能否拯救世界?》展示了作者科勒德克对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问题长期深入观察、分析研究的最新成果。科勒德克在发布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自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经济及社会发展已取得巨大进步,历史发展已经证明,中国发展模式的确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贡献,使中国走向繁荣富裕。他认为,独特的中国发展之路可以与世界分享自身在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智慧。他表示,全球化进程无法阻挡,应相信中国能贡献宝贵经验助力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发展,实现各国互利共赢。

微信图片_20191224162310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文库主编、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在致辞时评价这本书是不可多得的好书。他认为,这本书突出地表现出了四大特性:首先是客观性,不论是对中国所取得成就的充分肯定,还是中国存在问题的善意批评,都是基于基本事实,不是主观臆断;其次是理论性,作者的分析除了基于基本事实外,也基于一些基本的理论构架,譬如说关于人口的理论、关于发展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理论,等等;第三是创新性,对于中国改革开放所实施的制度,目前有许多不同的看法,作者独辟蹊径,提出了自己全新的看法,那就是中国走了一条独特的“中国主义”道路,此外作者也把中国的务实精神上升到了理论的高度,概括出了中国的实用主义思想等。

微信图片_20191224162314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表示:“像科勒德克先生这样站在中国之外客观审视中国模式的外国学者的著作是不多见的,因此,这本书具有独特的出版价值。希望随着《中国能否拯救世界》的出版上市有更多人关注和讨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与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224162318

《中国能否拯救世界?》从经济与安全、亚洲各国经济发展比较、人口与货物、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中国经济发展的独特性等视角,理性、客观地分析了中国经济与未来世界发展变化的格局。作者认为:“中国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塑造未来世界的理想面貌,限制日益加剧的全球性威胁,同时降低经济及各个领域的灾难性风险。世界不应害怕中国,而应该相信中国。中国可能不会拯救世界,但可以帮助世界前行。”作者开阔的视野、清晰的论述和生动的文笔让这本书颇具可读性。

微信图片_20191224162321

国务院法制办前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吴白乙,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闫坤,中国财经报社总编辑苗福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王友明,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区域一体化研究员杨志敏,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中元,金砖智库秘书长冯兴科,世界银行中国局高级经济学家马钦等嘉宾在发布会上发言。

甘藏春表示,这是一本外国人用第三只眼看中国的好书,观点比较客观,不走极端。能够向世界确定新的中国观,有助于让世界人民对中国有一个正确的了解。吴白乙认为世界并不会靠中国或者靠一两个大国拯救,关键靠一种新的观念,要发明一种新的价值体系,这种新的价值体系就是作者在书中提出的所谓“第三种主义”,用他的解释叫作新实用主义,以中国为案例,又标为“中国主义”。苗福生指出中国能否拯救世界这个书名特别具有时代性。从传播角度来讲,中国到底能不能拯救世界不好说,但是中国肯定能让世界变得更好。邢广程赞扬这本书出版视角独特且意义非凡。一个外国政治家、经济学家来观察中国,不仅观察中国本身,而且还观察中国跟世界之间的多关联性。孙力总结出这本书在回答世界上非常关心的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发展了,是不是会对世界上其他国家造成威胁?第二,中国发展了,会给世界上其他国家带来什么?而作者在本书中简明扼要地回答了这两个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224162325

《中国能否拯救世界?》是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文库的一种。该文库旨在通过比较亚非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验教训,探索其未来发展的成功道路,规避风险;同时通过研究与“一带一路”倡议和“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重大问题,为促进“一带一路”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推动高质量地共建“一带一路”,为更好地应对全球性挑战做出贡献。目前已出版了《2040年的拉丁美洲》《2050年的中亚》《2050年的非洲》《中国与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综合发展水平测算、排序与评估》《综述“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研究成果共15部专著。

微信图片_20191224162329

中国能否拯救世界?

[波兰]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 著,张安琪 译,李一丹 吴舒钰 校

本书作者科勒德克是波兰前副总理、波兰改革关键“设计师”,他曾两次出任波兰财政部长,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及欧盟高级顾问,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和转型与发展政策专家。

本书提供了认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思路,科勒德克的观点有力地驳斥了“中国威胁论”以及西方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时存在的偏见。

本书通俗易懂,观点新颖,理性客观,用事实和数据说话,站在中国之外力挺中国,是一本难得的社科好书。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