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9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暨新闻出版小镇建设发布会举行

谈体会 话机遇 求创新 谋发展

12月18日~19日,2019年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暨新闻出版小镇建设发布会在山东泰安举办。会议由中国出版协会指导,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协助,泰安市政府主办,泰安市委宣传部等承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单位协办。来自中国、德国、俄罗斯、波兰、日本、新加坡、韩国、葡萄牙、巴西、蒙古国、印度、伊朗、黎巴嫩、乌克兰、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16国的300多位出版人汇聚泰山脚下,以书为媒,共话合作,共谋发展。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作主旨演讲。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李善伟,泰安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洪银,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洪海,泰安副市长成丽等出席开幕式。

邬书林对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建设给予肯定。短短几年时间,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建设就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呈现出人气旺、产业实、前景好的喜人局面。出版是传播知识、传承文明之基。中外出版人交流有助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与发展。希望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目标高远、科学定位、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做好做实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建设,为新闻出版业发展提供实践示范。

崔洪刚表示,新闻出版产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对泰安拉长新闻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泰安市将全力支持泰山新闻出版小镇项目建设,加快打造新闻出版全产业链聚集平台。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暨新闻出版小镇建设发布会已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新闻出版机构沟通联系的重要平台。

李善伟认为,泰安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建设国内首个新闻出版小镇,在全省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举办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加快建设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是泰安市委、市政府推进新闻出版业发展的大胆创新,对助推山东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有积极作用。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是承担疏解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产业基地项目。截至目前,已有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北京时代天华、北京人天书店集团等42家企业签约入驻。小镇以先进的理念、高端的技术,规划建设高标准的新闻出版特色小镇和产业园区,最终将吸引聚集200家左右出版印刷类企业入驻,涵盖新闻、出版、发行等产业链各环节。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介绍该单位在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所投资项目的规划建设情况,表示对小镇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在世界各地每年举行规模盛大的国际书展背景下,非常需要一个能够坐下来的空间,商谈细节、解决实务、签约合作。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应运而生。自2017年起,第一至第三届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在泰山新闻出版小镇连续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荷兰、西班牙、巴西、葡萄牙、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黎巴嫩、蒙古、韩国、日本、印度、马来西亚、尼泊尔等世界出版领域嘉宾1000余人次出席了大会,在世界文化遗产——泰山所在地完成了诸多合作事项。历届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持续秉持全球化、实务化、共商共享的原则,为世界出版领域开辟合作空间,为国际出版交流贸易和投资搭建实务平台。今年开幕式上,主办方向与会15国海外出版人授予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友谊杯。泰安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印刷学院签署泰山新闻出版学院合作框架协议。德国维肯林克出版公司商业发展主任阿纳斯塔西娅·罗瑟尔对与泰安加强产业合作,表示了强烈愿望。

今年大会,中外出版人以1个主论坛、6个分论坛、10余场版权对接会,围绕传统出版社的国际化道路、中国出版新趋势、国际出版领域变化等主题,谈体会、话机遇、求创新、谋发展,不断碰撞思想火花、点燃发展未来。在主论坛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范军、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常务副社长郝向宏、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巴西独立出版商协会首席执行官宝拉、葡萄牙磁铁马达编辑出版公司首席执行官林儒凯、德国易必登出版公司总编辑瓦莱利·朗格、俄罗斯涅斯托尔出版社社长谢尔盖·埃利等分别发言。

山西出版传媒集团与国际出版公司版权对接洽谈专场、新蕾出版社举办的跨越国界的成长礼——“一带一路”上的女孩暨新蕾出版社“中国女孩”系列版权输出签约仪式、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举办的学术出版走出去立体化格局建设研讨会、北京印刷学院举办的2019国际出版新趋势研讨会、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举办的开创知识服务等分论坛,各有侧重,吸引众多中外出版人参与,收获满满。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