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70周年守正创新砥砺前行

为纪念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成立70周年,12月24日,中图公司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砥砺前行”为主题在京举办庆祝大会。同时,一场由中图员工担纲的文艺演出,唱响了中图人开创进取、砥砺奋进、勇攀高峰的心声。

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谭跃,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彭以祺致辞。中图公司总经理张纪臣回顾总结中图公司70年改革发展历程。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中宣部、北京市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刘晓凯、王志成、张泽辉、赵海云、王野霏、郝振省、魏玉山,以及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黄志坚,党组成员、副总裁刘伯根,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永刚等出席活动。

梁言顺高度评价中图公司作为出版进出口行业国家队、对外出版发行事业主力军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绩,强调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坚持国家站位、把握正确方向,坚持文化自信、树立全球视野,坚持面向海外、密切联通中外,坚持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出版企业,更好地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一要全面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的思想、风范和魅力;二要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三要深入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四要加快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国有文化企业;五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流国际出版贸易人才。他希望中图公司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柳斌杰表示,在新中国国际出版交流的发展历程中,中图公司是一个标志性企业,坚持以文明互鉴引领行业潮流,以包容开放站立时代潮头,树立了良好的业界形象,为助推国内外出版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国际桥梁作用,是行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推动出版“走出去”的主力军和国际出版潮流的引领者。希望中图公司在总结过去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抓住历史新机遇,团结奋斗,继续当好中国出版行业国际化的担当者、引领者、推动者,为中国的文化自信和人类的文明互鉴做出更大贡献。

谭跃说,中图公司是中版集团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三型集团”的先锋和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严把安全关、打造新业态、大力“走出去”方面取得一系列突出成绩。立足新时代,面对新形势,中图公司要再树雄心、再立壮志,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文化进出口企业,特别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守正创新立新功;特别是要以做响做开为方向,争当走出去的排头兵;特别是要以结构优化为重点,占据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

饶权和彭以祺表示,中图公司为提升全国图书馆外文资源建设与服务水平,保障科学数据文献安全,服务全民阅读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推动我国科技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回望中图公司以服务科教兴国事业、守卫国家科技文化安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引领行业发展为己任,始终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时代进步同向同行的70年,张纪臣表示,站在新起点,中图公司将坚持创新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以“四新计划”为重要抓手,即增强新动能,以“新科技”为驱动力,打造进出口主营业务的新业态;应用新技术,以“新零售”为突破口,实现资源、渠道、服务的深融合;开拓新市场,以“新阅读”为主抓手,打造数字阅读新生态;促进新融合,以“新文创”为支撑点,培育IP产业新动能,加快推进由内容服务商向数据运营商的第二次转型,努力实现从“数字中图”向“智慧中图”的新跨越。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