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的文学与文人——汪兆骞《我们的80年代》新书发布会举行

image001

1月4日下午,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在盈满书香三联韬奋书店三里屯店举办“中国的文学与文人——汪兆骞《我们的80年代》新书发布会”。

本书作者、著名学者、文学评论家、编辑家汪兆骞,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梁晓声,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知名作家、文化评论家韩浩月,现代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晶出席活动,搜狐网资深编辑、读书人黄勇主持活动。

站在21世纪20年代的开端,再回首追忆“我们的80年代”,会发现那是一个年轻、真诚而单纯的时代。当时代从迷茫中回归人性,中国迎来了百花齐放的20世纪80年代。那是一个认识自我、解放个性的年代,那是一个思想自由、充满理想与激情的年代。朗朗星空,星斗灿烂。在这一时代背景中的中国文人辛苦耕耘,反思过去,思考当下,展望未来,其作品折射出复兴中的中华民族及其灵魂在新旧嬗替的大变动中的种种面容,构成了一组宏大的叙事,对中国社会影响既深刻又深远,共同促成了当代中国独特的文化气象。

image005

《我们的80年代:中国的文学与文人》所记的聂绀弩、王蒙、蒋子龙、陈忠实、冯骥才、路遥、梁晓声、张抗抗、莫言、铁凝、王朔、阿来等这些中国当代的文人、作家,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其人其文,见证了20世纪80年代的光芒与梦想,人性与文学的复苏和无限可能性……

这部文人传记巨制,正是“民国清流”系列作者汪兆骞重磅新作,一部当代版的“民国清流”。汪兆骞有幸借助《当代》杂志等平台,与这些文学大家、文化大家打了一辈子交道,熟悉其作品,又熟稔其人。本书中,他通过与这些文化大家的相识、相知的亲身经历,对他们的人生与创作进行有血有肉、细节丰富的讲述,展示了他们透视世道人心、探索人的灵魂时的文心与人格。汪兆骞的私人话语,为文化史提供了一些证词。

现代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晶在致辞时谈到,现代出版社此前出版了汪兆骞的“民国清流”系列,以及《文学即人学:诺贝尔文学奖百年群星闪耀时》,在读者圈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汪兆骞为读者分享了许多与文人作家交往的小细节、小故事,令人动容。

现场嘉宾从亲身经历出发,对汪兆骞的《我们的80年代》一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新书发布会现场吸引了众多热心读者参与,各位嘉宾的倾情分享深深地吸引了现场的读者,引发了大家对20世纪80年代文学现象的惊叹与思考。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