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经销商大会荣誉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出版集团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化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三型集团”建设,充分发挥中国出版业“国家队”和出版界“排头兵”的示范作用,努力推进新时代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中版集团通过高质量推进资源整合、创新图书营销模式、深化社店合作关系、强化重点图书品种推广力度,与江苏、浙江、江西、四川、安徽、福建等地新华发行集团,京东、当当等图书电商、各地民营渠道商开展了广泛而深度的合作,并通过参与各地重点书展活动、开展经销商业务恳谈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了与渠道商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了中版集团行业领头羊地位。

为更好地推进行业创新发展,以榜样力量引领行业未来,推动中版好书具有更广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借1月7日召开“第八届经销商大会”之机,连续5年推出“2019年度优秀业务经理”“2019年度创新营销案例”“年度营销推广创新书店”三大奖项,并继续创新性颁发“年度特别贡献奖”,表彰行业模范榜样,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年度优秀业务经理

余红玲(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图书连锁事业分公司文艺组主管)

中版集团与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在线上线下、店内店外全方位开展深入合作。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年成为浙新华首批重点战略合作供货商之一,双方共同组织了重点产品线及新书推介会,对全省新华员工进行了深入的对接和交流,效果显著。浙江新华积极关注产品及主题营销,在连锁店、电商、馆配等渠道积极推荐中版集团旗下各社图书,对重点品、新品、常备常销品种确保备货充足,取得了双效提升。

林星驰(江苏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采购中心副总经理)

2019年,江苏新华图书采购中心将优质的品牌和营销资源与中版集团各成员单位进行精准对接,确立了从日常的新书及重点品推荐、定期的业务研讨到全年重点业务活动提前沟通的机制,双方形成了以零售为基础,以团供、馆配、电商、会展为突破口的多渠道融合发展的业务合作模式。2019年,中版集团各社图书在江苏新华的销售同比增长11%,其中,现代出版社销售同比增长85%。

黄金秋(四川文轩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经理)

中版集团是新华文轩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之一,2019年中版集团各社积极参与新华文轩线上线下营销活动,大力支持首届天府书展,探索了多种线上和线下合作模式,如新华文轩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策划了专场图书推荐会,线上线下同步铺开,效果显著。此外,新华文轩注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出版社品牌影响力的扩散,将中版集团旗下出版社出版的商务教育类、人文阅读类(部编版)、中华书局国学类(经典藏书三全本)等图书加入重点产品线,销量大幅提升。

袁雪(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营销部经理)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与中国出版集团旗下各出版社多年来始终保持着良好紧密的业务关系。2019年,双方进一步加强营销活动的合作,山东新华济南分公司邀请中版集团旗下多家出版社参与“名社好书特惠月”等活动,还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联合举办董卿、曹文轩等名家签售会,不仅提升了中版图书在读者中的影响力,也有效带动了销售的增长。

黄青蓉(福建新华图书发行有限公司采购业务员)

福建新华发行集团与中版集团多年来始终保持良好的业务关系。福建新华高度重视与中版集团的合作共赢,积极配合中版集团开展各项活动,并在新华荐品、新课标经典名著展等活动中引进中版集团各社图书。2019年,福建新华发行集团与商务印书馆共同在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商务印书馆阅读体验中心,成立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成为区域的重要文化名片。

黄超(安徽新华图书音像连锁有限公司电商部经理)

2019年是安徽新华进行电商拓展的一年,在筹备和试运营过程中,安徽新华瞄准近几年图书市场的增幅最大的童书开展深耕运营,中版集团旗下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等积极参与安徽新华的电商和实体书店活动,通过深度开展单品合作,多款产品成为线上线下爆款,在新零售模式探索中走出了成功的一步。2019年,中版集团旗下各社图书在安徽地区的销售同比增长37.3%。

梅斐(河南省新华书店业务采购)

中版集团与河南新华互为合作伙伴,河南新华多年来和中版集团各社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图书推广及渠道、品牌宣传方面共同探索合作机制,互惠互利。河南新华一直重视并大力发行名社好书,近年来,中版集团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出版的图书在河南市场销售增长迅猛,2019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实现销售码洋增长25%。

张伟(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连锁经营分公司经理)

江西新华发行集团高度重视与中版集团的融合发展,积极配合中版集团在江西全省不同渠道做好图书宣传推广工作,通过在门店设置专柜、领导干部书目推荐、定制类图书等方式,2019年中版集团各社图书在江西市场销售同比增长10%。江西新华还积极配合中版集团旗下各社做好各项营销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俞海(当当出版物事业部童书业务场景7~10岁选品总监)

童书板块是中国出版集团发展战略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当非常重视与中国出版集团的合作。2019年,当当利用自身资源联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等多家中版集团旗下出版社,通过资源整合、拓展流量,实现精准触达顾客,打造出了多个年销量过千万码洋的超级爆品。如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DK幼儿百科全书系列”,上市不到1年销量就突破20万册。

王迪(京东图书产品经理)

2019年,京东图书持续深挖与中版集团各社合作潜力,梳理品牌定位;根据各社实际情况进行“互联网+”运营改造,推广新品,挖掘历史品种,激活潜在用户,聚拢社群效应,携手找到适合的发展方向。在营销方面,邀请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等多家中版集团旗下出版社参与“传统文化月”活动,效果显著;基本实现了中版集团重要合作伙伴参与“社庆日”活动;在双方努力下,中版集团旗下各出版社自营店铺运营取得重要突破,粉丝关注数、活跃用户数有了长足进步。

年度特别贡献奖

人民文学出版社

第20届深圳读书月主宾社活动

作为第20届深圳读书月主宾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了多场活动,并录制了“深圳读书月主题视频+人文社官方宣传视频”进行预热,活动共有三大亮点。一是嘉宾多元化。活动不仅邀请李洱、格非、严歌苓等名家,还邀请了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所长陆建德等。二是展销结合。开设“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初版本展”“四大名著版本展”“人文社社藏名家手迹展”以及文创产品展等,并与图书紧密结合,带来了可观的引流效果。三是出版社品牌宣传。以“名作家+产品”为主线的社史视频宣传,让读者在短时间内快速了解、走近人文社。

商务印书馆

工具书渠道营销创新

商务印书馆开展的工具书渠道营销创新,实现了以点带面的全方位创新,并与不同渠道商加强了沟通和深度合作,实现了规范渠道、提高代理商积极性、挤压盗版空间的既定目标,市场覆盖率大幅提升。具体来说,网店方面,核心工具书限价8.5折销售,杜绝网店批发,聚焦零售,规范渠道。新华渠道方面,一是深化合作,强调终端,挖掘潜力;二是杜绝乱批、换货,规范渠道,提高利润,挤压盗版,合作共赢。民营渠道方面,一是选择得力经销商,明确禁止串货、禁止乱价的规则;二是改变发行工作模式,渠道下沉,网格化布局,细化到市、县及零售店。

年度创新营销案例

中华书局

传统文化图书业务培训班

为帮助书店的采购经理、店面经理加深对传统文化图书的了解,更好地采购和陈列传统文化图书,为广大读者服务,中华书局举办了两期传统文化图书业务培训班,由中华书局领导亲自授课,内容包括传统文化图书的版本知识、传统文化重要图书介绍及中华书局的品牌和历史,并特别邀请知名学者康震演讲。培训班的举办,开创了“社店合作”新模式,为促成传统文化在图书行业的推广做出了积极尝试,并形成了持续的带动效应。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喜马拉雅“胡可睡前百科故事”品牌营销

“胡可睡前百科故事”是2018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联合喜马拉雅及恒安集团重点打造的品牌营销活动,目前已上线2季,累计播放量超1亿,栏目由著名主持人、演员胡可主讲,内容出自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出版的“DK儿童百科全书”系列。优质的图书内容、名人效应和平台优势实现强强联合,打造了爆款。节目播出后,线上渠道的“DK”关键词的搜索次数明显增加,线下对老品种补货和新品的报订增多,同时也让渠道商看到了百科社策划营销活动的能力,增强信心。

东方出版中心

“中版好书上海首发”系列营销活动

2019年,中版书房上海长宁店与交大店开业,在创建中版集团自主经营的落地渠道、整合集团优秀的文化资源、强化推广中版品牌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中版书房不是对某书、某项目进行销售导向的营销,而是对“中版集团”及“中版图书”金字招牌的品牌营销,是东方出版中心和上海中版图书有限公司立足上海,整合集团资源,创新集团营销的重要举措。2019年上海书展期间,中版书房举行了为期7天的“中版之夜”系列活动,进一步让中版品牌深入人心。

中译出版社

《西南联大英文课》立体营销推广

《西南联大英文课(有声珍藏版)》于2019年4月上市,在中译出版社相关负责人的直接领导下,编辑、宣传和发行团队对整体营销做了周密计划,打造了以新媒体为主导,带动全渠道发行的营销策略。2019年5月,中译社与三联中读APP达成合作意向,联手开发《西南联大英文课》音频专栏课。基于音频课程和礼盒版的关联性,双方确定了“课书打包销售”的策略。2019年12月2日,“西南联大英文课——像杨振宁、许渊冲那样学英语”音频专栏课+图书礼盒开启预售。同时,纸质图书上印刷音频课程二维码,为后续营造长尾效应打好基础。

华文出版社

“南门太守盘三国”抖音短视频营销

华文出版社于2019年3月注册“南门太守盘三国”抖音号,截至2019年12月初,已发布250余条短视频,获赞126.8万个,总评论15.8万余条,粉丝17.5万余人。“南门太守盘三国”抖音号为图书“三国英雄记”系列的有效补充,每期内容选题由责编策划,聚焦三国迷普遍关注的专业问题,经过商讨筛选后,由作者通过自问自答的形式录制,再交由视频制作公司剪辑。华文社选择抖音平台进行融合营销发展,并尝试同其他专业资源合作,探索了适合中小社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年度营销推广创新书店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

2019年,山东新华烟台分公司进一步加强与中版集团的社店交流、营销推广,开展了以下合作:一是在节假日及烟台南大街购书中心店庆期间,与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开展了买赠、打折等促销活动。二是寒假期间,精选人民文学社优秀图书并制作家长信向学校发放。三是在名师公益讲堂活动中,向家长推荐人文社部分图书。

江苏凤凰新华无锡图书中心

2019年,无锡图书中心从三方面实现了与中版集团的合作。一是密切沟通,加强联系。与集团旗下各社保持密切联系,互通信息、互相支持。二是重点陈列,因势利导。将中版集团各社重点图书在门店显著位置进行陈列,并以多种造型吸引读者,造足声势。三是经典引领,活动推动。开展商务印书馆版词典类图书优惠促销活动,实现“教育部统编推荐阅读丛书”、《美的历程》《我们仨》等图书销售增长。

浙江省温州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温州书城)

2019年暑期,浙江温州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等联合举办“爱阅读·暑假读好书”名师公益导读课堂,精选“爱阅读·暑假读好书”推荐书目中,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顾城的诗》《长征》《泰戈尔诗选》《红星照耀中国》4种图书,邀请温州市语文名师开设4期公益导读课堂,受到了广大同学和家长的欢迎。

新华文轩绵阳书城

绵阳书城高度重视、全力配合中版集团旗下各社图书的推广营销。如在店内设立教师推荐读物专台,重点陈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红星照耀中国》,利用读书月、开学季重点组织该社文学类图书进校园活动。同时,借助门店全渠道社群,重点推广《牵风记》《应物兄》等图书。还利用“我是朗读者”平台,对人文社、中华书局出版的图书开展“以名著为伴,与经典同行”活动等。

深圳书城龙岗城

深圳书城龙岗城秉承做好读者服务的宗旨,与中版集团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在2019年深圳读书月期间,人文社根据市场环境和读者的需求,在龙岗书城开展了全品种图书7.9折促销活动,并引入了多种文创产品;举办祝勇《纸上的故宫》新书分享会、张庆善《红楼梦》分享会等,提升了龙岗书城的社会影响力,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