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出50卷《王蒙文集》,85岁王蒙:年老体衰之前,要一直当“创作的劳动力”

2019年国庆节前夕,王蒙获得“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唯一获得共和国荣誉称号的作家。2020年伊始,《王蒙文集(新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1月9日,《王蒙文集(新版)》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举行。王蒙到场与读者进行交流,虽然已经85岁,但他精神矍铄。出版社透露王蒙每天慢跑8000多步,仍然坚守在创作的第一线。王蒙自己则说,他现在还未感到年老体衰,还要做“创作的劳动力”。

1

王蒙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开始写作《青春万岁》,这几十年不断,一直到现在,还有新的小说出炉。王蒙的文学创作基本和新中国大概同步,为新中国70年的文学发展留下了极为珍贵的见证。他的文字涉及人类命运、天地幽微,乃至青春的灿烂、老年的成熟,爱与善、美与仇。体裁上则几乎覆盖了全文体,长篇、中篇、短篇、微型,诗歌、散文、随笔、文艺评论,传统文化研究等等,是当代不多见的全方位的文学大家。

11

《王蒙文集(新版)》收入王蒙1948年至2018年的主要作品,编为50卷(35种)。包括11部长篇小说,两部系列小说,六卷中短篇小说,三卷散文,一卷诗歌,一卷专栏文章,三卷文论、评论,五卷演讲、访谈,六卷《红楼梦》研读,七卷孔孟老庄研读,五卷自传、回忆录等。可算是对王蒙七十多年创作成就的全面总结,也是为当代文学史、政治史、文化思想史所做的一个鲜明的旁注。

《王蒙文集(新版)》的出版,让后辈作家们感到敬佩。作家张炜特别喜欢王蒙的《在伊犁》,“读了好几次,喜欢极了。王蒙先生强大的生命力,他的作品,他的语言强大生命力超过青年和壮年作家,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学习的榜样。好多人眩目甚至嫉妒,你看他滔滔不绝写了70年,他有一种内在的力量。他的诗写得也非常棒,他是中国的小说家里面写诗最早的也是最多的一个作家。他是我们的老大哥、好榜样,是推动中国文学非常重要的力量,长期以来提携了那么多中青年作家,不光是个人的创作成果丰硕,他对中国整个作家队伍的培养也做出很大贡献。”

111

张玮还说, 王蒙的新文集,他会买一套来读,“看这个作家生命的河流怎样流淌过来的,这对我们有巨大的启发,既看局部、看某一篇,从里面寻找它的奥妙,寻找生命的意义,还要从全套文集里面看哪个地方是怎么流淌、怎么起伏、怎么冲撞,这对我们有很大的启迪。”

文学评论家何向阳对王蒙著作的评论,非常有诗意。她认为王蒙先生写了近两千万字的著作,“是献给这个世界的情书。”

1111

王蒙,1934年生于北京,1953年创作长篇小说《青春万岁》,1956年发表短篇小说《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1963年起赴新疆生活工作,1979年调回北京作协,成为专业作家。王蒙感慨,自己很幸运,“我的年岁比较大了,到了耄耋之年。一个出版社的小编把我的‘耄耋之年’改成‘饕餮之年’。后来我想,又耄耋又饕餮,这真是我的精神。我写起小说来能饕餮,从年龄上看是耄耋的,咱们还要继续以耄耋加饕餮的精神压倒一切其他的声音,还要继续写作下去,还要当创作的劳动力。早在十几年前,有电视台问我说你有没有年老力衰的感觉,我说我明年将会有,意思就是今年还没有。当然我也不能太吹,因为年老衰落是必然的自然过程,但是在这之前还是要努力写作!”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