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徐志摩全集》(全十卷)出版:整合新发现增补百余篇佚文

1

《徐志摩全集》(全十卷)新书推介会在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举行

2020年1月9日下午,商务印书馆《徐志摩全集》(全十卷)新书推介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十卷本《全集》编者,著名作家、学者、现代文学研究专家、徐志摩研究专家韩石山先生出席了活动,介绍了徐志摩在新文化运动中的重要作用,并与读者分享了他编订本套《全集》的过程。

11

徐志摩研究专家韩石山先生

韩石山先生认为,学界对徐志摩的认识远远不够。他表示,徐志摩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组织者,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标志性的人物。十卷本《徐志摩全集》的出版,对于研究中国新文化运动,也有着一定的意义。

考虑《徐志摩全集》的编法时,韩先生认为之前几版《徐志摩全集》的编法不是不可行,然而徐志摩作品的遗漏量很大,他思之再三,觉得还是应当用“分类编年体”来编,才是正途。他认同鲁迅的见地:“分类有益于揣摩文章,编年有利于明白时势,倘若知人论世,是非看编年的文集不可的。”这种编法,最便于阅读和研究,能系统地看出徐志摩写作的历史,人格成长的轨迹。

与此同时,韩先生给自己定下一个宗旨:凡是志摩的文章,一定要找到最初发表的报刊,复印下来,细细校对。实在不行的,也要依据最好的选本。在编订过程中,他在琉璃厂买下当年《晨报副刊》的原刊,细细查对;也曾在北京图书馆的微缩胶片室摇着投影机的手柄,将眼睛贴在窥视孔上,一页一页察看《时事新报·学灯副刊》;报刊、材料、文章将他的家变成了一个“全集作坊”。如此,方成如今的十卷本《徐志摩全集》。

111

《徐志摩全集》(全十卷)   徐志摩 著 韩石山 编   商务印书馆

商务印书馆《徐志摩全集》(全十卷),由著名作家、学者、现代文学研究专家、徐志摩研究专家韩石山先生以分类编年法编订,收集了徐志摩的散文、诗歌、小说、戏剧、日记、书信、翻译作品七类作品。编订过程中,邀约研究徐志摩的资深专家、学者,进行全面严谨的修订和审校,对相关的资料进行了严谨考证。

此套书系增补了近年来百余篇未被先前全集版本收集的徐志摩佚文,融合了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十几年来的发现,将原本的八卷本,增排为了十卷本。在增补的佚文、佚诗、佚简中,不乏徐志摩关于社会主义学说的论文、与美国学者奥格登的通信原文、一系列泰戈尔来华演讲的译文,以及为陆小曼译文所写的附注、赠张幼仪《志摩的诗》上的题字、结婚日记等对于研究徐志摩生平交游和中外学术交往极为重要的佚作,为目前收入文章最多的一套《徐志摩全集》。

除此之外,本套《全集》在装帧设计上经过了精心的设计:考虑到收藏性,十卷本《徐志摩全集》采用了精装函套形式,内外封均使用意大利进口成衣质感特种纸,并压凹对应卷目中的徐志摩文摘,典雅庄重、富有文韵;同时,兼顾可读性,这套《徐志摩全集》并未使用大开本设计,而特意设计为适合日常阅读的32开本,排版疏朗,内文纸张颜色柔和,力争做成收藏、阅读两相宜的一套《徐志摩全集》。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