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西藏历史图说》图文并茂生动讲述那片神奇的土地

1

《西藏历史图说》 陈庆英等 编著 华文出版社

“视觉西藏—西藏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丛书”是华文出版社继《讲述西藏》后又策划推出的一套系列丛书,该系列图书立足于“图文记录、客观呈现”,聚焦于“历史文化传承发展”,以视觉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图文并茂,综合运用了影像资料、历史档案、文献记录、现场访谈等手法,从不同侧面,各有重点,又呼应统一,对事件、人物、历史文化遗产、工艺流程等进行白描式展示。以客观生动的史实,一方面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在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指引下,藏族同胞的宗教信仰、民族文化习俗、历史文化遗产、传统工艺艺术等方面,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传承发展,一方面也展示了在新时代藏族同胞的生活水平、精神面貌,社会生活各方面发生的崭新的、与时俱进的变化。丛书追求“专业化”与“大众化”并重,请专家撰文,内容既具有较高的学术性,又追求较强的可读性。27种书,就是27个侧面,就是27张西藏社会历史文化的名片。

《西藏历史图说》是“视觉西藏—西藏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丛书”的作品之一,1月10日,在2020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举办了新书发布会。

《西藏历史图说》具有权威性和故事性的融合统一,书中内容是在中央统战部中国西藏杂志社编辑出版的“《中国西藏》视点丛书”之一的《西藏史话》基础上修订的,作者队伍强大、权威且专业,笔墨潇洒而不失严谨。他们或为从事西藏历史人文研究的专家、或为专职从事西藏宣传工作。本次出版增加了新的内容,统一了历史人物在本书的称谓。

在叙述方式上,全书借鉴西藏史书的写法,以95个故事统领全书讲述,以此为经度串起西藏从远古到1951年和平解放以来的历史,再加以数百幅图片及其注释,图文并茂,全面呈现了西藏自有人类以来至今的文明发展,既遵循严格的历史逻辑,但又不拘泥于刻板的史书形式,而是穿插了许多生动的历史、人物故事,让读书从一个个人物的悲喜命运和恢弘的历史场景中感受西藏历史的发展脉络。95个故事分6大时期叙述:吐蕃王朝时期、分裂时期、萨迦巴统治时期、帕木竹巴统治时期、格鲁派掌权时期、近代时期。

《西藏历史图说》六大部分的有机结合,呈现了在一座座山,一座山川相连的地方,在神山圣水畔诞生了多民族如藏族、门巴、珞巴等,他们与汉、羌、回等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孕育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他们同仇敌忾抗击外辱,用生命捍卫中国这块不可分割的土地。用智慧创造音符般优美的文字,书写了不朽的文化:这里有藏戏,有酥油茶,有色彩缤纷的服饰,斑斓艳丽的唐卡;有丝绸之路上的茶马古道,更有世世代代传颂的《格萨尔》……这些都诉说着那片神奇土地上的沧桑巨变。本书可读性强,图片赏心悦目。一本在手,轻松了解西藏历史。

据悉,“视觉西藏—西藏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丛书”系列将围绕宗教寺庙、藏香、唐卡、建筑、饮食、服饰等西藏特色民族文化等侧面图文并茂书写西藏,还将陆续出版《从壁画认识西藏》《雪域古寺》等等,有助于海内外读者更加全面、深入、系统地了解真实、客观的西藏,读者可期。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