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10届全国出版物供应链论坛聚焦融合创新

1月8日,以“聚焦融合创新,共谋行业发展”为主题的第10届全国出版物供应链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ISLI注册中心、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联合主办,信息内容通用位置标识符(SLCI)注册管理及服务机构、北京中启智源数字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北师大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CNONIX国家标准应用与推广实验室协办。

本届论坛强调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中宣部机关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副主任曹振亚,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与数字出版部主任赖雪梅,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游戏工委秘书长、中国ISLI注册中心主任唐贾军,中国版本图书馆副馆长、纪委书记蔡凤娟,北京中启智源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仁杰等,以及来自出版发行行业的相关人员150余人与会。

伍旭升在致辞中表示,供应链论坛持续举办10年来,一直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在推进出版业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联通上下游、产学研,促进行业融合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论坛上,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斌发布了2019年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稳中有升,图书零售市场销售数量同比增长3.73%,销售码洋同比增长9.36%。现场还发布了2019年度好书榜中榜、2019年度新书榜中榜。

北方工业大学教授吴洁明介绍了《国家出版发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国家出版发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共接入出版单位141家、发行单位20家、互联网电商2家和新华书店4571家,平台目前已有超7.1亿条书目、销售及库存数据。2019年日均交换书目数据1585条、销售数据21.8498万条、库存119.0234万条,平台已形成了完备的行业基础数据,具备全行业应用条件。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飞速发展,以跨界资源融合为重点,不断催生新业态和新模式,尤其在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领域更为显著,这给传统出版业带来了新机遇。

腾讯社会价值研究院负责人曹颖,网易游戏副总经理陈斌,蚂蚁金服智能科技事业群高级分析师、市场研究负责人王盛泽分别带来主题分享,并与出版业专家就出版与游戏、网络文学、电竞融合发展、营销引流进行现场对谈。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