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防控疫情 中图数字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中图公司积极发挥文化央企作用,打通总公司数字中心、中图云创公司、中图新阅读公司的易阅通、主题书柜、一园青菜等数字平台,资源共享、多渠道传播,以实际行动努力打好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免费提供防控精品  用阅读传递信心

春节期间,中图公司数字工作人员放假不休假,充分发挥数字内容无物流环节、可跨时空高效传播的优势,将业务开展与科学防控有机结合起来,广泛联系上游出版社,自1月26日(大年初二)全国首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数字内容起,第一时间聚合并编辑病毒防控优质数字内容并通过易阅通平台、APP和易阅通微信公众号、主题书柜微信服务号同步发布。

1月31日,主题书柜成立“防疫”免费专区,为社区、农家书屋、企业等提供服务;2月1日,在精选更多正版优质内容的基础上,以“免费阅读,共战新冠”的免费专区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抗疫专区,面向大众提供公益阅读服务。免费专区提供科学防疫、主题以及文学与生活休闲类内容;同时设立抗疫专区专门提供科学防疫知识手册、问答、指南,引导大众正确对待疫情,树立信心,科学防控,共克时艰。

2月3日,易阅通“抗击新冠病毒”专题库正式上线,汇集李兰娟院士亲自主编的《重大传染病规模化现场流行病学和干预研究标准操作规程》与国家卫健委组织编写、中国疾控中心编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以及约翰·威利出版社出版的《Communicable Disease Control and Health Protection Handbook, Fourth Edition》(传染病控制和健康保护手册 第四版)等20种国内外权威的病毒防护读本,相关资源仍在持续更新中。

此外,中图数字发展中心还协同营销部门,及时整理出中外文病毒防控定制书目,向用户进行定向推介,积极开展“不见面”服务,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服务工作,体现了中图效率和速度,保证业务运营畅通无阻。中图海外业务中心也将在近期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图书库,并上架“中国电子书库”。

截至目前,微信号“易阅通CNPeReading”上的免费防控内容阅读量超过30000人次。易阅通平台各类专区、专题库内容覆盖国内外1000多家图书馆,这些图书馆的个人读者也可以在家通过易阅通APP阅读相关内容。

公司还积极响应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数字阅读行业战’疫’倡议”,组织发起数字精品内容免费服务,科学引导广大读者,用阅读传递信心,用知识做好防护。公司旗下易阅通、主题书柜平台均首批响应,免费向公众提供服务。

原创儿童防疫“新童谣” 公益授权扩大传播

中图大连公司专注儿童群体,以出版社权威内容为基准,得到大连市卫健委的专业指导,自制 “战疫童谣”和相关内容的音视频,并公益授权给各大平台进行大量转发,实现防控宣传效果最大化。

大年初二,大连公司中图新阅读公司在自有品牌“一园青菜”公众号上开设“防疫专区”内容板块,陆续释放内容,主要产品包括:“远离新肺炎平安中国年”预防新型肺炎童谣(音频版、短视频版);《一园青菜儿童版防疫知识手册》(音频版、长视频版、H5线上有声绘本版),全国首发专属儿童的各种线上形式的防疫知识手册;野生动物科普系列短视频(短视频版本),延伸介绍科普知识。

1月29日,“一园青菜”正式对外发布“儿童防疫知识原创内容公益授权”。截至目前,已有70多个公众平台进行大量转载,伊啦看书、青豆说等多家线上平台专门开设“一园青菜防疫专区”,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防疫手册》系列与喜马拉雅达成内容版权及线上内容投放等合作,已经邀请董洁等明星参与公益录制,部分内容已于2月3日上线。接下来,中图新阅读公司还将将继续生产包括防疫期谣言粉碎、应急科普儿童版、防控常识、“科学+”云课堂等音视频内容。

中图云创公司新阅读品牌主题书柜,也在两个公众号专门开辟了儿童防疫攻略有声专区,收录朗朗上口的童谣4篇、有趣易懂的病毒小怪物知识手册19篇、野生动物知识科普小剧场6集、以及专家优选的健康相关绘本故事等系列。

新媒体:推文有效传递正能量

中图湖北公司地处武汉,公司充分利用自有信息平台,积极传递有价值信息和正能量。疫情发生以来,公司运营实体外文书店的微信公众号“6889BOOKSTORE”及时调整推文内容,围绕疫情防控及公众号定位,发布《春节减少出门,在家做什么?》《家里蹲第N天,教你如何安全有趣地自我调节》《关于新冠病毒肺炎的9个事实,你一定要知道》等疫情防控知识,结合外文图书、电影推荐等内容,坚持每日更新推送,获得读者们在微信书友群里的纷纷好评,由公司运营的“刊博会”公众号,也及时发布疫情相关内容,为武汉读者了解防控知识、调节情绪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图上海公司公众号“中图e家”,中图云创公司订阅号服务号“主题书柜FocusReading”、“中图主题书柜”也推送多篇文章,从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基础认识、传播途径、临床表现、日常防护、知识问答、心理防护、居家锻炼、网上问诊到企业复工如何防护、中西医结合预防、大众的心理健康等方方面面指导个人防控。海外中心也通过“中文书讯”、“国际图书”微信号,发布“共战新冠,免费阅读权威解读书单”等内容,第一时间传递海外汉学家对中国读者的祝福和联络协调他们捐赠防疫物资的实际行动。

截至目前,上述公号已发送推文近40篇,总阅读量超过3000次。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